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元曉大師開示念佛法門易修易往之文(三)


時間:2018/3/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元曉大師開示念佛法門易修易往之文(三)

元曉大師《游心安樂道》云:或說西方易,兜率難生,且有七種差別:

一、極樂是人易生,兜率是天難生;

二、極樂但持五戒得生,兜率具修十善方往;

三、極樂乃至十念往,兜率具施、戒、修往;

四、西方終憑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往,兜率可憑唯自力往;

五、西方有觀音菩薩當來此土勸進往,兜率無此事;

六、西方經論具贊勸,兜率但一經贊說;

七、古來大德向西方多,向兜率者少。由此義故,西方易往生,兜率難上生也。

下面元曉大師舉出七種差別,說明西方極樂世界容易往生,兜率淨土世界困難往生。

「第一、極樂是人易生,兜率是天難生」。兜率天是天難生,極樂世界是人易生。人與天來說當然天道難生,人道易生。就因來看果,要在人道投生為人,要做好五戒,要投生去天道為天人的,要做好十善,這是因與果。但是現在說的是淨土世界,如果極樂淨土世界與兜率內院淨土世界同樣做比較,殊勝、莊嚴是相同的,阿彌陀佛的淨業行者和彌勒菩薩的淨業行者都是很認真念佛、念菩薩的聖號修持,阿彌陀佛的淨業行者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佛國是容易的。同理可證,彌勒法門的行者稱念彌勒菩薩的聖號求生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淨土世界也是容易的。但是元曉大師是以人天做比較,相較之下,當然人道是易生、天上是難生,所以難易之別就是看,站在什麼立場做立論。

「第二、極樂但持五戒得生,兜率具修十善方往」。第二點的差別,就是根據第一點而來。因為極樂是人,所以第二點才會說持五戒得生。因為要投生在人道,一定要持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做好方能感召出世為人。所以諸位菩薩,你我過去生不知道在哪一道,因為我們沒有宿命通,但是我們此生在人道做人,相信過去生在三寶門中修學佛法,五戒我們一定有持守,否則不能此生為人。「兜率具修十善方往」,要投生到天上,就是要做好十善,身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業不妄語、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意業不貪慾、不瞋怒、不愚痴。以修因來說,五戒和十善做個比較,當然五戒較容易做到,十善較難做到,就是因為修因有困難與容易的分別,所以元曉大師在《游心安樂道》第二點才會說「極樂但持五戒得生,兜率具修十善方往」。

事實上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縱然沒有持守五戒,一心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慈悲憐愍接引,往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