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今天社會之不安定,人心浮躁,造作惡業的人愈來愈多的原因


時間:2018/3/14 作者:王習訓

【又或交結聚會。興兵相伐。攻劫殺戮。強奪迫脅。歸給妻子。極身作樂。眾共憎厭。患而苦之。】

這一段經文是不是說的現代社會?古時候這種情形東西方都有,比較起來災難小一點,災難的程度輕一點,在中國。為什麼?中國人有古聖先賢的教育,講得很透徹,而且從小教,著重紮根教育,所以比外國人輕,造的罪業也輕。外國人跟中國人比,他喜歡殺人,他沒有把因果報應放在心上,可能連這個都還不懂。早年間受過宗教教育,還好一點,現在科學技術發達,證明沒有上帝、沒有神,所以不上教堂、不做禮拜了,許多教堂都在變賣。我早年到美國,我們就是買教堂。他為什麼要賣?沒人去了。西方現在這種情形很普遍。

對於今天社會之不安定,人心浮躁,造作惡業的人愈來愈多,毫無忌憚,都是因為(認為)沒有鬼神、沒有上帝,人死一切都完了,他才膽大妄為。如果要曉得,因果報應是事實,真有,他就不敢了,多少會收斂一些。所以中國古時候教育,聖賢教育裡頭融會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這個教育才圓滿。現代的學校教育沒有倫理、沒有道德、沒有因果,受高等教育,受教育多的人,造的罪業更多,更可怕,這個事情怎么辦。

我在國際上,遇到很多國家領導人,問過我這些問題,我用英國湯恩比博士的話,來回答他。我們自己說法沒用,他不能接受、不能相信,分量不夠。湯恩比大家沒話說,大家公認的,這是個歷史哲學家。他告訴我們,人類的歷史裡面,就是五千年歷史,這是中國記載最完整的,人類歷史先有宗教後有文明,文明是從宗教衍生出來的,沒有宗教的文明,不可能延續三百年,也就是三百年它就沒有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6集2017/1/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