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諸佛教化眾生都是教你看破放下


時間:2018/3/14 作者:學樂

佛教什麼?千經萬論,不只是世尊,一切諸佛教化眾生都是教你看破放下,總的來說就這四個字。看破,了解事實真相了。怎麼了解的?放下就了解。所以放下重要,不能不放下。學法門,為什麼許許多多的人,包括我們自己,學的功夫不得力,什麼原因?不會學,不聽話。

古聖先賢教導我們,諸佛菩薩教導我們,甚至於當前真正的善友、善知識也是這樣教導我們,怎麼教?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我們也聽得耳熟,也會說,實際上怎麼樣?實際上我們根本沒有依教奉行,我們還是同時學很多很多門課,學很多經論。這是什麼?貪心,想多學一點。學到沒有?學到了。學到什麼?知識,增長了妄念。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法,十九歲放下煩惱障,出家,三十歲放下所知障。所知障是什麼?他出家之後,就是十九歲之後到三十歲,十二年當中參學,印度所有的宗教、所有的學派他統統學了。這表演,像我們一樣,廣學多聞,學了許多知識,怎麼樣?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不能明心見性,還是煩惱一大堆。

這個十二年是做給我們看,讓我們覺悟。他覺悟了,這方法不行,放棄掉。放棄掉走什麼路?走戒定慧。戒是他的生活,現在重要是修定,到畢缽羅樹下去入定。在入定當中開悟,夜睹明星,大徹大悟。悟了之後,沒有人啟請,他就會入般涅盤。

凡夫不知道,淨居天人知道,淨居天是四禪五不還天,這裡面的天人看到了,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他們結伴從四禪天下來,變化成人,向佛請法,請佛住世,請轉法輪。釋迦佛接受了,這才到鹿野苑去度五比丘。這五個人都是他的親屬,他出家的時候他的父王派這五個人來照顧他,陪他做伴。

他一看緣成熟了,把這五個人召集起來,為他們講苦集滅道,講四諦法。憍陳如證得四果阿羅漢,其餘的人初果、二果不定,證阿羅漢就一個,憍陳如。這個世界上三寶具足。畢缽羅樹,以後我們稱它作菩提樹,他在這個樹下開悟的。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96集2014/08/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