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發願不切徒勞無益


時間:2018/3/14 作者:淨山

今汝等雖求往生,若發願不切,如入海而不獲寶珠,徒勞無益也。

——覺明妙行菩薩說《西方確指》

現在汝等雖然也有一定的信心,也有求往生的心,但是這裡一定要注意,如果你求往生的願不懇切的話,那就好像入大海而沒有獲得海底的寶珠,徒勞無益。

這裡就把發願擺在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這是往生的關鍵。建立信心之後,一定要發出願往生的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種厭離、欣求,要從真誠心裏面發出來。這一點實際上不容易。

我們眾生在這個輪迴的六道裡面,無量劫以來這種功名利祿、五欲六塵、家親眷屬,我們都很熟悉。一旦要把它放下,不僅從行為上放下,而且從念頭上徹底放下,這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我們的願常常不懇切,不是從真心裏面發出來的,所以臨命終時也是很難感通彌陀的願力。

“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大家可不要看輕這一句話!實際上,這對我們是很大的挑戰。

我們常常是半信半疑,對往生這件事情的願,常常不是很懇切。所以常常把念佛做為生活的一個點綴,“我有空就念兩句,沒有空就算了,生活當中有很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做,我哪有時間念佛呀?”當他說:“我哪有時間念佛”的話,就把念佛放在了比世間的事情更後退的位置上了,而不是把往生的願放在一個至高無上的地位上。所以,這是我們要加以警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