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地藏菩薩是如何度眾生的?


時間:2018/3/14 作者:定臻

過去和大家分享《地藏經》時,說《地藏經》的核心在第四品,為什麼在這一品?只有在這一品我們才能看到偉大的地藏菩薩具體如何落實度眾生的部分,這個部分我們一看太簡單了,可是地藏菩薩就這樣度的眾生,就靠這樣簡單的方法,度的眾生數量佛也數不過來,文殊菩薩千劫也無法測度。這麼簡單的道理,學佛很短的同修都應該理解的,這是佛陀的慈悲,也是我們的愚鈍,佛陀把成就大菩薩、證十地法的大利益都直接明白地交給我們了,我們沒當成寶貝,而是當成了一堆廢話,甚至把這一對因果關係理解得太膚淺、太隨意。

地藏菩薩就是靠這個成就的,前面說了那麼多發願的事情,最後還是靠這些因果,具體落實救度眾生的手段,而且還是講因果,沒有用神通,沒有用什麼高深的禪定境界。地藏菩薩用的套路我們都可以去用,門檻之低、利益之大、效果之奇,這《地藏經》不可思議啊。

怎麼度眾生?《地藏經》裡描述得太多、太細緻了,乃至把末法時期人類心行的暗鈍、愚痴表露無遺,我們若真的把《地藏經》嚼出味道來,《地藏經》可以融合到一切大乘經典中,因為本意都是度眾生,沒有任何不同,只是低門檻,這太有吸引力了。也正是因為低門檻,所以更契合末法時期的大眾,更契合我這樣頑劣、肖小之輩。各位要多讀,要好好讀《地藏經》,不要機關槍掃射《地藏經》,你會損失很大的。

有人指導是好事,但也是壞事,自己不努力了;有人指導的機緣不是常常具足,若沒有人指導,自己又沒有從經文中攫取營養的能力,學佛的路就是死路一條了。在這條路上都活不下去,就不要提度眾生了,活得下去是基礎,在保障這個基礎後,去落實救度眾生,這就是次第清晰的;如果我們基礎的保障都沒有,說去度眾生,眾生一看我們這樣慘兮兮的、灰突突的,都不稀得理我們啊。我們還一大堆的業力,還在業力圍困中,就要被業力擊穿了,還在那說救度眾生,眾生看到了,鼻子不氣歪了?你自己都自身難保,還說什麼幫忙救我,這不是開玩笑嗎?所以現在很多很多學佛人其實在開玩笑,說度眾生,其實眾生慈悲他,不去找他;如果找他,他承受不了、救度不了,再加上有債主討債,就可能把這樣的人推到一個非常危險的境地。

我過去常常說:「如果你學佛了,你說學佛了,你在做學佛修行的事情了,沒有眾生找你討債,沒有眾生求你幫助,那麼你就自己合計合計吧,肯定是哪裡出問題了。」眾生來討債了,我們有還債務的能力,這事就比較巧妙。我即做了眾生牛馬,又消了累生宿業,這就具備了獅子的坐騎功能,能馱、能運了,可是能馱多少呢?又回歸到大乘的心量上來了,狹小心量的就如同那個驢子,大乘的心量就應該是龍象。

反過來說,你的心量是大的,才能成為佛教龍象;你的心量是狹小的,就算你叫喚的聲音再大,也就是頭驢子罷了。所以你願意做什麼就把自己調整到對的地方,做對的事情就是了。若想下地獄,就去做下地獄的事情,這就對了,下地獄就得這樣,不是嗎?能馱、能運、有大氣力、能承擔、又能調服內心、甘心無條件地為眾生服務,這就是大菩薩,這就是佛菩薩的真實寫照。

馱什麼才是最能利益眾生的呢?就要思維怎麼才能利益眾生?利益眾生的手段方法是什麼?所有這些,最後都要落腳在佛法中,這也是無量無邊的大菩薩誓願守護經教的原因,如果條件合適就流布,如果條件非常好就廣宣,這是菩薩之本願,這是依願流布啊。

若度眾生,自然要以佛法來度眾生,才是究竟圓滿的救度,把正確的、光明的、利樂有情大眾的內容傳遞給眾生,告訴給他們,並把他們錯誤的知見消除,這是佛在做的事情。菩薩有樣學樣,也在做這樣的事情,於是我們也是有樣學樣,學菩薩,這事就清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