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皈依了,但不一定得到了戒體


時間:2018/3/14 作者:學佛娃娃

進入佛門就是要皈依佛法僧三寶,有皈依的戒體。如果沒有皈依佛法僧三寶,沒有得到皈依的戒體,你還是在佛門外,你不是佛教徒,也根本不是學佛的。皈依有好多種分類,顯密共同的皈依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以佛為導師;皈依法,以法為道路;皈依僧,以僧為道友。從內心深處下這三種決心,才能得到皈依戒的戒體。若是沒有下決心,沒有立下誓言,就得不到皈依的戒體。

小乘佛法認為戒體是一種物質,但是大乘佛法不認同,大乘佛法認為戒體是一種決心。皈依還有很多內容:皈依的基礎、皈依的方法、皈依的學處和皈依的功德等。

真正能夠皈依三寶,得到戒體是不容易的。我們皈依佛門這么多年了,有沒有如理如法地皈依?如果只是跟著別人念幾遍皈依偈頌,領個皈依證,這不一定是皈依,不一定能得到戒體。要仔細地觀察自己,皈依時是怎么皈依的?如果不如法,後來又重新如法地皈依了,也是皈依。如果當時不如法,過後也沒有重新如法地皈依,那你還是沒有進入佛門,還在佛門外。

——摘自《成就寶鑑論·上》暇滿難得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