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心的力量是不可以思議的,非常大


時間:2018/3/14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我們想改變命運或改變生活狀態,若僅在表面上做一些,是沒有用的。如果想改變,就要從因上入手,那就不一樣了。多結善緣,多種善根,這樣將來的命運、生活就會好。這是在因上改變,在果上是很難改變的。

若想改變果,先改變因。我們有一些痛苦或不如意的事情,這也不是無緣無故的,是有因緣的。現在我們要改變它的因緣。父子之間也好,夫妻之間也罷,結的緣分都不同,所以有的能和睦相處、互相利益,有的卻反目成仇、互相傷害。雖然是一家人,但是成為仇人了;雖然是一家人,但是互相傷害。怎麼沒傷害呢?讓你煩惱,讓你痛苦,這叫傷害。除此之外,哪還有什麼傷害啊!這是結的緣不好,結的是惡緣。我們曾經肯定種過惡因,結過惡緣,所以今天才有這樣的結果。

現在要改變,要將惡緣變成善緣,所以彼此之間要包容,要用真誠心來對待對方。真誠心的力量不可思議!真誠心是什麼?是無私的心,真心地希望對方好,希望對方遠離痛苦,獲得安樂。要真心地希望對方能離苦得樂,不能有私心。若是擔心對方若不健康會連累自己,對方若不順利會拖累自己……這都是私心,裡面沒有真心。

因為是「我」的兒女、「我」的家人,而希望他們好,這還是因為「我」啊,這就是私心。你把「我」去掉,不要「我」了,你還會關心「兒女」「家人」嗎?世上的兒女有很多,家人有很多,你會去關心嗎?不會的。這就是自私了。

佛法就講破我執,放下自私。「這是與我有緣的眾生,這是需要我的眾生……」這樣去對待、去利益,這叫真心。因為沒有私心雜念,所以可以化解你們之間的恩恩怨怨,才可以了緣了債。否則難啊!不會有真正的關心,也不會有真正的利益。有私心雜念,就感化不了對方,就無法了緣了債。這叫真心對待!若在生活中這樣去做,不用太長時間,很快就會有效果,不相信看看,回去試試。夫妻之間也好,兒女與父母之間也好,都要真心地對待對方,真心的力量是不可以思議的,非常大!若總是埋怨、嗔恨,解決不了問題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