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周朝甚至上古都有佛經


時間:2018/3/14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文昌帝君因慈悲、憐惜婦人,而墮落人道,請問與佛教導眾生髮慈悲心有矛盾嗎?

答:文昌帝君是一念仁愛之心,他也曾經修行佛法,想修出離道,但是大乘的般若智慧還缺乏,功力不夠,所以帶著這一念憐愛之心,就一下子給這個張家的婦女做兒子去了,這是一個墮落。通過這個給我們一個啟發:就是一個人要救度眾生,一定要等自身有能力才能度得了。怎麼樣算有能力呢?一定要證得無生法忍,你才能夠來到這個世間廣度一切眾生。如果你沒有證到無生法忍,去度眾生無有是處。文昌帝君後來在人道裡面輪迴,特別是做漢高祖、戚夫人的兒子時,瞋恨心起來造作惡業後,開始了他苦難的輪迴,最終墮落到畜生道。這些都要引起我們高度的警覺。

所以你沒有大菩薩的能力和智慧,你想度眾生無有是處。就像一個比喻:你想融化一個面積很大的冰塊,但手上只有一小碗的熱水。這時你固然澆下去能夠融化那麼一小點,但對於有廣大寒氣的冰是產生不了多大作用的,你轉過頭來一看,那個地方融化的東西反而隆起來比原來更高。所以自己不會游泳,面對水裡面即將要淹死的人是沒辦法救的。如果看到他在水裡面,我們也「慈悲心」很重,「撲通」一下跳下去,只不過死鬼裡面多了一個而已,解決不了問題。最好的方法是趕緊找一條船來把他救上來,自己還沉不下去。所以我們一定要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獲得這條船後,再到這個世間度眾生是最好的選擇。這就是文昌帝君墮落的啟示。

問:楊雄、劉向尋覓藏書,往往見有佛經。我國最早的藏書中有佛經是在哪個朝代、哪些典籍中?在釋迦佛出世前,您個人認為我國夏商時期有宣講大乘解脫道的經論嗎?

答:這些都是一些學術性的問題,提的不錯。西漢時期的楊雄、劉向在中國文化史上都很有學問,博覽群書,都有很多著述。佛經到底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哪些典籍裡面,現在確實找不到具體的材料。因為中國歷史上,典籍被戰火毀的太厲害:秦始皇毀了一次,歷朝農民戰爭也毀掉一些,乃至於文化大革命中也毀掉很多。所以確實找直接的這個依據是很難的。

但通過這一點,我們在了解什麼呢?就是佛法在中國的流傳過程也是不可思議的。我們的概念當中總認為是東漢明帝以後佛經才來到中國並開始翻譯,好像是公元67年以後發生的事情,尤其是一百多年以後,特別是在魏晉南北朝大量翻譯。所以在周朝甚至更古老的時候就有佛經的信息觸動了我們僵化的思維。那這些佛經到底是怎麼來的?是周代人翻譯過來的,還是上一期文明上一尊佛留下來的?或者說是古人——一些聖人他有伏藏?(「伏藏」之說:把一些佛經藏在某個地方,等眾生的時機因緣成熟,他自然就會挖掘出來的。)總之這些也都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佛菩薩二六時中都在關注著我們;只要眾生善根福德因緣成熟,就會有佛菩薩應化在這個世間。他應化以佛經的方式來度化,他一定會出現佛經——出現漢字的佛經,佛有神通妙用。所以劉向記述中國上古146個仙人中竟然74個看過佛經,從上古伏羲、黃帝以來都談這個問題,黃帝做夢到過華胥國,看他的那種描述,還真的有點像極樂世界的樣子了。如果是的話,那說明中國上古的黃帝,可能夢遊過極樂世界,這都是神妙不可測的。所以我們要相信一點:朝代早晚是世間凡夫眾生感召的虛妄時間。佛菩薩是超越時空的,只要眾生善根發露,有求出世間法的願望,佛菩薩馬上會顯化出來,或者口授佛經,或者提供漢字書寫的佛經,以種種方式教化我們。所以我們也只能說這是不可思、不可議、神妙莫測,但真實存在的事實。我想在中國的夏、商、周時期,一定會有宣講大乘解脫道的經論。

——2008年11月大安法師講於秦皇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