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對惡業的後悔心越強烈,我們的罪業就越得到清淨


時間:2018/3/14 作者:清心

比如說我們今天去行善,做了很大的功德,如果明天對今天所做的這個善事,我們產生了後悔:我昨天拿錢去放生了,這個錢浪費了,我不應該這樣子做。這樣子後悔的話,那這個功德也就摧毀了,不存在了。

罪業也是這樣子,我們對過去的這些罪業要有懺悔心,這是非常重要的。僅僅是從世間的角度來講的話,也是應該懺悔的,為什麼? 因為罪業就是傷害生命,給其他眾生帶來巨大痛苦的事情。

所有的罪業都是這樣子,我們造了這樣子的罪,無緣無故去傷害這些無辜的生命,這種行為永遠都不可能成為合法合理的,所以我們現在應該感到後悔。要想辦法反覆地發起強烈的後悔心,後悔、內疚、慚愧這些都非常重要。

在這一生當中過去的殺盜淫妄,我們能夠回憶的全部回憶,然後在金剛薩埵的座前坦白,用佛教的話來講“要發露”,就是對金剛薩埵說“我某年某月某日,在哪個地點,我做了一件這樣子的事情”。比如說殺生、偷盜等等,我做了這樣子的事情,我錯了!要給金剛薩埵這樣子用語言來表達,要向金剛薩埵說出來。犯法之後,坦白不也是這樣子嗎?也就是向人坦白,要承認自己錯了這樣子才有用的。

我們現在懺悔罪業的時候也是一樣的,這個時候我們向金剛薩埵坦白,向金剛薩埵發露:我過去做了這樣的罪業,現在我深深地感覺到這是不對的,我錯了!如果我們心裡沒有任何的感覺,只是用嘴巴說,這就是欺騙金剛薩埵,欺騙佛菩薩,這個罪過就更嚴重了。所以一定要從內心深處要懺悔,發起懺悔的心,這是特別特別地重要。

沒有懺悔,我們還是認為我過去的這些殺盜淫妄是應該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那這個罪業是沒有辦法清淨的。我們一定要發起懺悔心、後悔心,這是特別重要的。如果實在是沒有什麼感覺的話,那就是需要去看《百業經》、《賢愚經》,然後就是修因果不虛這些法。

總而言之,內心當中要深深地後悔,然後用語言向金剛薩埵發露,不要隱瞞金剛薩埵,過去的所有自己能夠想起來的,能夠回憶的所有罪過,向金剛薩埵發露。自己不知道的,今生沒有辦法回憶的或者是前世的罪業我們向金剛薩埵說:我過去的罪業雖然回憶不起來,但金剛薩埵有無礙的智慧,他的智慧知道我們過去做了什麼。這個是金剛薩埵自己本身知道的,不是因為他不知道所以我們要發露,但是這個是我們懺悔的一種方式。金剛薩埵等佛菩薩所知道的這所有的罪業我今天一起發露懺悔,向金剛薩埵用語言要這樣子說,然後在內心深處這樣子想。

這種後悔心才能夠毀掉所有的罪業,所以叫做破惡力,也叫做摧毀力——摧毀過去的殺盜淫妄這些罪業。它有這個能力,後悔心越強烈,我們的罪業就越得到清淨。所以我們要想一切辦法對過去的罪業要生起懺悔。這是第二個對治力,叫破惡力。

第三個對治力叫做恢復力。恢復力就是發誓不再做這樣子的事情,發誓不再造業。比如說,我們現在懺悔殺生罪業的話,在這個時候,我們要向金剛薩埵發誓,我從此以後再也不殺生,再也不做這件事,這樣子發誓。

如果我們不發誓從今以後再不做的話,那我們心裡一邊在懺悔,一邊打算還要去做這件事情,這個懺悔是不能得到清淨。當然這種懺悔不是完全沒有作用,它可以減輕我們的罪業,但是不能完全清淨。所以這時候一定要想一切辦法下決心:從今再不做這樣子的事情。

這個決心有兩種不同的層次,第三個對治力最高的標準是什麼呢?要向金剛薩埵發誓,比如說我們懺悔殺生的話:“我從現在起,到死為止或者是生生世世從今以後不殺生,遇到生命危險我都不殺生,要付出我生命的代價我也不殺生”。

這是一個非常堅定不移的決心,如果有這種決心的話,再大的罪業都完全能夠清淨。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有些人可能做不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