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有的人把修出神通,當做修行的重要目標,這樣很快就會走偏


時間:2018/3/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我特別崇拜有神通的高人,他們能預知未來,要是我也能有神通知道自己的未來該多好啊!

【嘎瑪仁波切答】

有的人把修出神通,當做修行的重要目標,這樣很快就會走偏。

只要努力修行,慢慢都會有一點“神通”。神通很簡單,不是說“能上天飛、能入地走”才是神通,像了解他人在想什麼,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也是神通。

當心達到一定的禪定境界,就能產生神通。平時人們的心是雜亂的,雜念太多,腦波也是亂的。當一個人全神貫注的時候,雜亂的腦波就會聚成一條線,能對某些視覺和聽覺範圍之外發生的事情產生感覺。比如父母非常愛自己的孩子,有時兒女想什麼,父母就能感應到;如果孩子在外遭遇不幸,父母親會突然感到心驚膽戰,這樣的心靈感應也是一種神通。那些愛吃醋的女人,也有特別的“神通”——自己的丈夫在外面一有什麼風吹草動,通常感覺會很準。其實,這也是定力的一種。你經常“入定”在一件事情上,慢慢對這件事就會有特別的感應。當心不會發散,一心一意安住,就能把一件事觀察得八九不離十。

獲得神通並不難,難的是如何面對神通。比如,一個專門治療癌症的醫生,看到自己最親的人得了癌症——他對癌症的發展非常清楚,研究得很透徹,完全知道自己的親人下一步將面臨什麼,會病到什麼程度,甚至什麼時候可能就不在人世了。所以,他可能是第一個崩潰的人。一個人一旦獲得了神通,也會是這樣的。他對周圍的事情有很敏銳的感知能力,知道自己身邊的人將要發生什麼事情,但卻無能為力,完全阻止不了……此時的痛苦是加倍的,很容易造成思想上的崩潰。

有句話說,“無知者無畏”——什麼都不知道的人,當然無所謂,也就不害怕了。但是現在不害怕,不代表明天不會遭遇苦難。學佛的人,從因看果,知道這個人造作了很多惡業,那么結果一定是可怕的;所以就會為他們提心弔膽,希望他們能學佛,懺悔罪業、累積福報。如果對方抱著“無知者無畏”的態度,知道結果的人也只能幹著急,無可奈何地等著事情的發生。就好比你看到一個人站在馬路中間,有輛車正在朝他駛去;可是無論你如何吼叫,他都仿佛聽不見。當車越來越近,你的心也越跳越快,多么焦急、發狂也無濟於事,直至目睹他倒在車輪之下。這樣的鏡頭如果讓大家看很多次,會對精神產生很大的刺激。

神通抵不過業力。凡夫俗子即使有了神通可以預知未來,也無法改變事情的結果;更何況很多事情,知道了反而會產生很大煩惱。對神通好奇的人,還是不要去盲目追求為好,莫要把神通當成修行的目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