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元曉大師開示念佛法門易修易往之文(四)


時間:2018/3/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元曉大師開示念佛法門易修易往之文(四)

元曉大師《游心安樂道》云:或說西方易,兜率難生,且有七種差別:

一、極樂是人易生,兜率是天難生;

二、極樂但持五戒得生,兜率具修十善方往;

三、極樂乃至十念往,兜率具施、戒、修往;

四、西方終憑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往,兜率可憑唯自力往;

五、西方有觀音菩薩當來此土勸進往,兜率無此事;

六、西方經論具贊勸,兜率但一經贊說;

七、古來大德向西方多,向兜率者少。由此義故,西方易往生,兜率難上生也。

「第三、極樂乃至十念往,兜率具施、戒、修往」,就往生之因而言,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單持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能往生,這是就法而言一點都沒錯,因為法藏菩薩在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誓言以果地名號救度十方眾生,第十八願的因願文大家都很熟: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所以就修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言,乃至十念的行者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有了往生之因願與行,必定是有信,往生三法信、願、行圓滿具足,當然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就必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如此。

往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在《彌勒菩薩上生經》記載,要往生到兜率內院,要修持十善乃至六度,念佛不管是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或者是藥師佛的淨土世界,念菩薩的聖號不管是往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還是任何一位菩薩的淨土世界,每一個淨土往生的條件,有共通的修因,也有不同的修因,因為每一個淨土的諸佛如來,在因地的願力各有不同。譬如東方琉璃淨土,與西方極樂淨土,依正莊嚴、清淨快樂是完全相同,但是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和往生藥師佛的淨土世界,往生的條件是不同的,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與藥師佛的願力不同,諸佛如來在因地修行菩薩發四弘誓願,這是相同叫做通願。

別願就不同了,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條大願,藥師佛發了十二條大願。阿彌陀佛與藥師佛與十方諸佛如來,果地上的神通、慈悲、智慧、道力都相同,但是有一項不同就是願力,阿彌陀佛非常地慈悲,藥師佛也是非常地慈悲,但是阿彌陀佛有在四十八願的第十九願發願,誓言在行者的臨終現前接引,但是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就沒有臨終接引願,這就是願力不同的地方。所以修學阿彌陀佛法門的人,只要一生念佛不退求生西方淨土,在臨終阿彌陀佛就乘願力,現前接引這位臨終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念藥師佛的淨業行者,同樣一生稱念藥師佛的聖號一生不退,在臨終藥師佛並沒有願力,一定在這位念藥師佛行者臨終現前接引,但是《藥師經》裡面說有八大菩薩會接引念佛的行者,我相信一心念藥師佛的行者,只要至誠懇切一生不變地稱念一心一意要求生藥師佛的東方琉璃世界,我相信在臨終藥師佛也會現前來接引。但是在《藥師經》裡面,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並沒有一條「臨終接引願」,這樣說明諸位就明白,東方琉璃世界如果百分之一百能夠讓我們念藥師佛一定往生,當然我們也可以念藥師佛求生東方琉璃世界,同樣的道理,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夠讓我們百分之一百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當然我們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再繼續談論下去,這樣大家的理念會更清楚,十方有千千萬萬的淨土,有的淨土往生的條件較多,有的淨土往生的條件較少,諸位菩薩!若是你,你要求生淨土往生條件較多的,還是較少的淨土?一定比較少,因為比較少你一定做得到。十方雖然有無量無邊的淨土世界,但是每一個淨土世界往生的條件高低不一,有的淨土世界往生的條件較高,有的淨土世界往生的條件較低,諸位菩薩!若是你,你要求生往生淨土條件較高的世界,或者是往生淨土條件較低的淨土世界?較低的這是一定的。說較直接而結論的話,有的淨土世界容易往生,有的淨土世界困難往生,諸位菩薩!若是你,你要往生較容易往生的淨土,還是要往生較困難往生的淨土?我相信你會選擇往生較容易往生的淨土,就是如此。十方的淨土之中,阿彌陀佛的淨土是我們非常容易往生,當然我們求生阿彌陀佛的淨土。

十方有無量無邊的諸佛,但是無量無邊諸佛,在因地菩薩的別願各有不同,在十方諸佛之中,唯有阿彌陀佛誓言要在我念佛人的臨終現前接引,臨終有阿彌陀佛來接引,當然要往生到淨土世界穩當多了。其它的十方諸佛雖然也很慈悲,但是沒有這樣的願。

諸位!若是你,你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還是要念南無十方諸佛?若是我,我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南無阿彌陀佛的願力有「臨終接引願」,所以我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接引,當然我要解脫生死穩當多了。我們自己有本事修諸六度萬行,斷惑證真隨意自在往生十方的淨土嗎?若有這份本事當然了不起,我一定讚嘆你。若沒有這份本事,念「南無阿彌陀佛」,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在臨終有阿彌陀佛來迎接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也不必擔心說:「我們不知道西方佛國在哪裡」。有的老菩薩對淨土的教理不了解,會煩惱不知道要如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信願師父!我又不曾去過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的路要怎麼走?「我怎麼知道」?我也沒去過。但是我不會煩惱,為什麼我不會煩惱?阿彌陀佛親自來帶我去,他不會帶我去地獄受苦,他一定帶我去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不必擔心。

我只要好好修因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就放心了。因為我念佛,阿彌陀佛一定現前,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對我們在因地的生死凡夫,最重要的就是把阿彌陀佛念來對不對?(眾答「對」)。所以每天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