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如果不能往生,你這一生學佛白學了,為什麼?


時間:2018/3/15 作者:王習訓

*我對於經教無量的歡喜,樣樣都想學。諸位要曉得,總會集起來是一部《大藏經》,老師告訴我:縱然你活上一百歲也學不完。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這就是我要在經典里選擇了。我選擇什麼?《華嚴》,《法華》,《楞嚴》,《般若》,《法相》。我選擇都是這些東西,興趣都在這一方面,把了生死、出三界忘掉了。

李老師提醒我:如果不能往生,你這一生白學了。為什麼?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你做不到。做不到的果報在哪裡?證果也談不上,不要說大乘菩薩的果報,小乘須陀洹可能都沒有分。死了以後到哪裡?好的、算不錯的,天道。天道:欲界天六層,色界天十八層,這是我們去處,壽命雖然長,沒有超越六道輪迴,還在六道輪迴裡頭打滾。這個問題很嚴重,不是開玩笑的!

*在佛法裡面,哪一條路最容易走,我們能走得通?我們讀了這部經恍然大悟,這部經教給我們“信願持名”就能往生。條件這么簡單,只有四個字。

第一個條件,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的,不是假的。

第二個條件,發願求生。既然是真的,我發願求生淨土,希望將來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到極樂世界。

“信”要真,“願”要切,要懇切,極樂世界我非去不可,決定沒有改變。老師告訴我的,祖師大德給我講的,句句都是老實話。

難得,前幾年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證明。他不認識字,二十歲出家,師父就傳給他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告訴他一直念下去。

他老實、聽話、真乾。師父又囑咐他: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這個話我相信。師父當時告訴他,他不知道;逐漸逐漸修行功夫得力了,他明白了。守老規矩,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問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有極樂世界,我只知道那個地方有阿彌陀佛,在那裡教化眾生;我想到極樂世界去讀書,我想到極樂世界去依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必定來接引。

我接受了,我什麼時候接受的?八十五歲接受的,今年九十二了。我為什麼接受?想想其他的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要斷煩惱,斷習氣,都需要“戒定慧”的功夫,我統統沒有。怎么辦?想來想去,還是海賢老和尚這條路。他走通了,我可以走通。

所以我放下萬緣,大經大論統統不講,發願講經只講這一部《無量壽經》會集本。我們現在讀的這一部,我只講這一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