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誦持大悲咒訣竅之持咒的願望


時間:2018/3/15 作者:蔡工

簡單來說,誦咒的願望越正確,誦持的效果會越好。

每個人誦咒的願望可能都有些差異,這些差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大家誦咒的效果。這些願望不能說不好,我們也不要去批評他人誦咒的願望不如法,我們可以在合適的時機,用合適的方式告訴他人,其實誦咒還可以有更好的願望,讓你誦咒的效果更好。因為在不同的階段,每個人遇到的考驗不同,所發的願望可能會有區別。

那麼我們看看菩薩希望我們最終發什麼樣的願望呢?

誦持大悲咒發願:發廣大菩提心,誓度一切眾生。這個願望可以說是菩薩對我們的期望。

那麼是不是我們每個人目前都必須發這個願望呢?其實不必強求,最重要的是很多人目前也發不出來。就好像大人希望小孩長大之後,成為國家棟樑。那麼小孩三歲的時候,能不能很清楚地明白這個願望呢?未必。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志當存高遠,行從跬步起。我們希望以後普度眾生,那麼當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應該修好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日後更好地普度眾生。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

例如:我們這輩子努力修行,往生極樂,確保不退,日後再回來普度有緣,這樣是不是更加有效呢?

願望1:為自己求往生。

我們去了極樂世界,希望能夠早點回來普度有緣,應該怎麼辦呢?

答案很簡單,往生前儘量努力,提高往生品位。

願望2:精進修行,上品上生。

如果在願望2有保障的前提之下,如果有機緣,我們不妨幫助有緣人,但是一定要注意隨緣。

什麼叫隨緣呢?

對己量力而行,對人觀機逗教。如果做不到這兩點,就不能叫隨緣了。

願望3:行有餘力,隨緣度眾。

不少人目前沒有達到願望1,怎麼辦呢?

退而求其次,以下願望在初期也可以選擇:求菩薩為自己消除逆緣,讓自己順利修行,逐漸增加信心;求菩薩賜良緣、求菩薩保佑家人平安、求子女學業有成、求自己事業順利……等等。其中求菩薩幫自己消除病痛大約是最為廣泛的一種願望了。

這些願望當然也可以發,只是不究竟而已,一旦過了這個時期,各方面都相對比較順利了,應當逐漸向更高的願望邁進,這樣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有些人說發願是不是每天喊幾句口號就行了?普度眾生當然不能只靠喊口號。你的願望需要用你的實際行動來證明,否則就只是說大話而已。

願望1細講分為兩方面:厭離娑婆,欣生極樂。

(厭離娑婆)一方面對娑婆的種種苦難認識透徹,希望離開;

(欣生極樂)另一方面對極樂世界的快樂毫不懷疑,希望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