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勸少年恪守道德


時間:2018/3/15 作者:時雨春風

現今世道人心壞至其極。凡聖賢所傳述之道,德,仁,義,孝,慈,廉,節,均廢棄之,凡古昔所不忍見聞,不肯掛齒者,均極力提倡,期其一致進行。而男女自由戀愛,裸體相抱跳舞之場與學校,不知其數,大學堂畫裸體畫以期美術進步,美術固能進步,絕不慮人道退步,畜道進步乎?汝等均少年,須知好歹,切不可於此種滅倫滅理之邪說中,中其毒氣,則後來尚可自立於天地之間而無所愧怍。否則,縱藝高學博,於己於人,有何所益。汝須知因果報應了無或爽,雖一時或未能即見,而過數十年決無不見者。況死後及來生後世,凡夫不得而知者乎?

今日世道之壞,由於儒者多不信因果報應,及與輪迴生死。彼理學家竊取佛經要義,以宏儒宗,反以佛普度眾生之道,謂為蠱惑愚俗而辟駁之。致凡儒者不肯以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相勸導,大家都認作若有若無,故世道日益澆漓。具頂天履地之氣概,不隨流俗所轉者無有幾人。而歐風一至,胥然風從,變本加厲,故成今日之世道。

人情如水,禮法如堤,去禮法之堤,能不人慾橫流乎。人慾既橫流,禮法務力去,故感大水遍發,江堤河圩到處破壞,幾多人民,被淹而死有未死者,無衣,食,住,號寒啼飢,不忍見聞。縱有好善之士多方捐募,卒以人多款少難以遍及,而江堤河圩須款更多。若不修則由小至大,水盡橫流。若修則實無此財力。而況盜匪猖獗,南北交仇,外侮橫暴。此際之人民真可謂可憐可憫而無所控告者。

汝二人年紀尚輕,必須恪守舊道德。「孝,弟,忠,信,禮,義,廉,恥,」八個字,乃做人之規矩準繩,人若不在此八者上致力,即謂之亡八字。八字既亡,便是衣冠禽獸矣。人之少年最難制者為情慾,今之世道,專以導欲誨淫為目的,汝等雖有祖上陰德,不至大有逾越,然須戰兢自守,庶可無愧先人。倘不著力立品,受淫慾之戕賊,後來決定無所成就,或致短命而死。今為汝寄《歷史感應統紀》二部,此二十四史中因果報應顯著之事跡也。《嘉言錄》二本,此學佛之要道,修身之常規,宜詳閱之。

所言念「南無阿彌陀佛」,乃消除業障,轉凡成聖之妙法,果能常念則心地自然開通,知見自歸正理,而讀書作事,均有巨益。況今乃患難世道,念之則便可逢凶化吉,遇難成祥,利益不能盡說,汝且依《嘉言錄》而行。《壽康寶鑑》,《青年保身》等看之,則不至隨情慾而冶遊,或手淫也。今之少年多半犯手淫病,此真殺身之一大利刃也,宜痛戒之。(續編上冊復寧德恆德復居士書)

——節選自《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