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畏布施」第一個就是素食,不吃眾生肉、不殺生!


時間:2018/3/15 作者:妙音居士

無畏布施」第一個就是素食,不吃眾生肉、不殺生

「不肯施與」是吝嗇,不能修三種布施。修「財布施」得財富,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這三樣都是人想得到的,但是統統做錯了,吝財、吝法、不肯修無畏,還要殺生、還要吃肉。「無畏布施」第一個就是素食,不吃眾生肉、不殺生,這得長壽,健康長壽。

【解】《嘉祥疏》曰:「『無一隨者』,神識孤遊戲,財留在自界。」蓋萬般將不去,惟有業隨身也。這兩句話要記住,真話,常常看、常常想著。人到最後決定是獨死獨去,「無一隨者」,沒有人隨你的。

嘉祥大師說得好,「財留在自界」。「自界」是自己現在這個地球,你的才、財務都留在地球上。

「神識孤遊戲。」我們今天見聞覺知是「神識」,眼能看、耳能聽,六根起的作用。「孤」是孤單,沒有人陪你。「神識孤遊戲」,你一生所想求的、所貪的、所擁有的,一樣都帶不走,留在是個世間。

「唯有業隨身。」佛門裡頭有兩句話,「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這兩句知道的人很多,但是這兩句話被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人雖然會念、雖然很清楚,但是沒有警覺到,還是不斷造惡業,還是追求貪慾,搞貪嗔痴。這兩句話真正搞明白了是什麼樣子?萬緣放下,徹底放下了,對這個世間一切不再去追求、不想再擁有了,得大自在。為什麼?這兩句話是「看破」。這一段經文跟黃老居士的註解都是屬於「看破」。真「看破」之後「放下」了,「放下」就得自在,「放下」就能隨緣,「放下」就不再造業了,應該每天干什麼?「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就對了,完全對了。

【解】「生平所作善惡之業,及所感福禍之果,則不相舍離。

你天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都是造業,不是善業就是惡業。一般人惡業多善業少,學傳統文化、學佛的人,善業多惡業少,都在不斷,所以「所感福禍之果不相舍離」,真的不是假的,每天就幹這個,天天都有因,天天都有果。

【解】故云「追命所生」。義寂云:「謂善惡因及禍福果,皆追命根所生處也。」「追」者追隨、追逐也。於是後世,「或在樂處,或入苦毒」。「樂處」者,三善道;「苦毒」者,三惡道。

畜生、餓鬼、地獄,無法避免。

底下說明了:

【解】「苦」者痛苦,「毒」者毒禍。痛苦之極,故云「苦毒」。

經上講的句句是實話,換句話說,我們把它做個總結:人的一生,把它縮短到一天,從早到晚,意思是從我們出生到我們死亡離開這個身體,全是業報。這一生當中,造善業,心生歡喜;造惡業,心生煩惱。一定要知道,起心動念已經在造業了,叫「意業」。

「業」分三大類,身體造作的叫「身業」,口裡面的言語叫「口業」,起心動念叫「意業」,「身、語、意」,或者叫「身、口、意」三業,無始劫以來我們出不了六道輪迴,生生世世不是在三惡道就是在三善道。

那我們想一想,不想多,想一天,今天一天我們是善念多還是惡念多?是善語多還是惡語多?身體動作,善行多還是惡行多?我們今天一天的禍福延到明天,今天是現前,明天是後,到明天,從早到晚,這又一天多去了,一天復一天,一年復一年,人生在世就是玩這個把戲,不好玩,很苦。誰能救我們?佛菩薩能救我們,佛菩薩教導我們,苦,離苦得樂,離苦要離究竟苦。

「究竟苦」是什麼?輪迴,六道十法界,究竟苦。「究竟樂」是什麼?很簡單,「究竟樂」就是極樂世界。為什麼?極樂世界沒苦。為什麼沒苦?它沒有苦因,往生到極樂世界,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起心動念善、言語善、行為善,它是究竟善,我們講「純善」,所以它的果報是「極樂」。那個地方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不但沒有苦的業,果沒有,連苦的名稱感覺都沒有,叫「離究竟苦」,我們得幹這個事情,這個救度眾生叫徹底救度了。

今天我們幫助全世界人離苦得樂是短暫的,所以沒有幫助人往生極樂世界的功德大,那是幫助他「得究竟樂,離究竟苦」。我們為什麼要學佛?就為這個。但是我們每天不能不工作,不工作,活在這個世間幹什麼?是有工作的,這個工作一定要利益眾生,決定不要想到利益自己。

利益自己是罪、是苦;利益眾生是樂,不管做成做不成都樂。做成了,快樂;做不成了,眾生沒福,遇到障礙,不是我們不做,是眾生沒福報。所以對自己來講還是樂,不為自己就好,念念不要把眾生忘掉,像諸佛菩薩一樣。諸佛菩薩只有一個念頭,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罪苦眾生離苦得樂,他不是一個地球、不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它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眾生。我們要發這個心,這個心量多大,心量越大越快樂,越小越痛苦。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414集

2017年1月12日講於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