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馮馮:媽祖是茹素的


時間:2018/3/15 作者:淨山

作者:馮馮

馮馮:媽祖是茹素的

媽祖信仰,遍及於中國沿海與港澳台灣,乃至南洋各地,到處都有媽祖廟或天后宮。

我曾在一些外國貨船上發現供奉天后聖像,舉例,希臘貨船上,供有天后神像,問希臘水手,回說是“海上女神”,專佑航海人平安。供奉已久,莫知由來。也不明白為何天后是華人面貌,頭戴旒冕的天后娘娘,可能是多年前由中國船員引進的,由於天后靈異無比,慈悲救助海難,乃被外國船員奉為海上女神,神龕前供奉水果鮮花,也上一枝香,他們也鞠躬合掌禮拜!

港澳的天后宮信徒很多,香火很盛,天津、福州等各地的天后宮也很旺。台灣的天后宮就更興旺,台灣的船員,水手,都膜拜天后宮,凡是出海,無不祈求天后保佑。在台灣中南部的香火尤為旺盛,可說是超過任何宗教。

馮馮:媽祖是茹素的

每逢天后誕辰,全台灣的信徒蜂湧朝拜天后宮,人數以數百萬計算。大小車輛,以數十萬輛計,信徒人潮,徒步合掌,絡繹不絕,開道的土西樂隊,鑼鼓喧天,旌旗蔽日,花車無數,車上供著古裝童男童女,八音笙笛......浩浩蕩蕩,魚貫前進。還有一車又一車的三牲,屠宰了的豬牛羊雞鴨,染紅的麵包“紅黽”,各式供品果子菜餚,場面盛大無比,可能不是他處所可見到。

馮馮:媽祖是茹素的

大隊多批來到天后廟,信徒紛紛下跪叩拜,供奉三牲與供品。恭請媽祖天后出巡,於是身穿清朝兵勇制服的男眾,扛抬神轎,上坐天后聖像,前面由高大十尺的巨大神像作為開路前驅。神像是一個黑臉,一個白臉,各穿盔甲,這是“千里眼”與“順風耳”兩位神將,又稱為“謝將軍”與“白將軍”;相貌是相當兇猛恐怖的,大袍以內,有人抬扛著,隨著大銅鑼開道,大搖大擺步行前進,媽祖出巡,路旁信徒紛紛跪下叩拜。

馮馮:媽祖是茹素的

然後信徒擁簇天后行列到海邊登船,船隊數百艘,插滿天后旌旗,浩浩蕩蕩,駛向外海,直趕福建湄洲島,與當地的信徒匯合一同膜拜。

電視新聞所見,數百大小船舶,插滿旌旗,船隊行列,無比壯觀,鑼鼓喧天,爆竹不斷,渡海前往媽祖出生地點湄洲島,前後的場面,非常壯觀,信徒的虔敬,令人感動無已!

可惜美中不足的是,信徒們忘記了,媽祖天后娘娘是吃素的修行聖神,不是吃葷的!不應如此用三牲葷肉去供奉祂!

媽祖聖女,是宋朝時代的人,出生於福建湄洲島,姓林,因出生就不哭不言,被名為默娘,她自小是胎里素,篤信佛教,茹素修行,終身不婚,她修成神通,又降伏了千里眼與順風耳兩位神將,作為祂的侍衛護法,祂經常在海邊救助航海船舶,祂常在風濤之夜,舉起火炬,照明方向,以利航海人安全返家,因此被視為海神,祂又時常醫治病患,因此被認為是觀音菩薩化身,又被尊為聖女。

聖女白日飛升,信徒感念,為之立廟,稱之為“媽祖”,即是“媽媽”。宋神宗封祂為天妃,後來明朝皇帝進封為“天后”。

信徒說,葷肉是供奉神將吃的,不是供媽祖的,可是,我想,既跟隨了茹素的天后,那一個神將敢吃葷呢?慈悲的媽祖怎會接受葷供?我奉勸信徒們還是別殺生用葷肉供奉媽祖罷!

網註:美國媽祖廟

1992年10月4日,美國媽祖廟聘請馮馮居士為顧問。

1994年3月1日,美國媽祖廟董事長高可達,秘書長王伯松,陪同北港朝天宮董監事(蔡炎山,蔡神助,王天財,吳建興,蔡棋和。)前往加拿大溫哥華,拜訪馮馮居士。

圖片出處

摘自:《佛法文集》作者:馮馮

馮馮:媽祖是茹素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