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能這樣做,快樂自然而降


時間:2018/3/15 作者:學佛娃娃

發菩提心也是積累資糧最好的方法。我們所積累的資糧有解脫的資糧,有成佛的資糧。我們積累的資糧都是善根和功德,將來得到的果報都是善果。很多學佛人,都沒有發菩提心,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我講過很多遍,而且講得很明白。

發菩提心就是存好心、做好人,這就是菩提心。大乘佛法里講的好人是把他人看得比自己重——自輕他重。就是拋棄自我,不為自己,只為眾生;不利益自己,只利益眾生,這叫好人。做好人,做好事,也有不同層次的解釋,這是大乘佛法里講的菩提心。

做好人,做好事,就是拋棄自己,忘掉自己。忘掉自己,心裡只有眾生,只為眾生;拋棄自己,就是不利益自己,全心利益他人。這是一切快樂、功德的來源。若能這樣做,快樂自然而降。

我們為了追求快樂而不擇手段,快樂卻離我們越來越遠。我們賺錢是為了快樂。我們賺到錢了,但快樂卻沒有了。

爭名奪利也是為了快樂。但真正有了名利,快樂卻沒有了。佛說:世間一切都是虛假的、痛苦的,因為行為與結果是背道而馳的。有修行的人能把握,無修行的人,即使有了錢,內心也不會有真正的快樂與自在。因為錢會束縛他,錢越多壓力越大,內心不可能快樂。

我曾經給大家講過一個案例。美國的一位富翁非常有錢,但他一點都不快樂。有錢人幾乎都是這樣,除了有修行的人。對有修行的人來說黃金和糞土相同,對他來說錢不是最重要的,有再多的錢也不會束縛他,也不會變成壓力。

真正的福報是自己的品德,具有善良之心才是福報。有了善良的心和純潔的品德,一些身外之物自然就會有。一棵樹的根好,枝和葉自然就好;根不好,枝葉也不會繁茂。

做事時發菩提心,這是究竟圓滿自己的一種方法。這樣快樂自然會來,福報也會來。如果沒有一顆開放、清淨之心,沒有廣大及偉大的發心,不會得到快樂,也不會有福報。福報是身外之物,即使有也是暫時的,也不是真正的福報。

發利他菩提心,是圓滿自己的最佳方法。如果想改變命運,從今天開始,就要去利益他人,發利他菩提心。這和普通凡夫的心態是不一樣的。普通凡夫為自己,我們為他人。發菩提心是積累資糧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