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錢的業力,家族的業力,太可怕了,一看你會對錢的價值觀不一樣的看法


時間:2018/3/15 作者:靜靜

快過年了,很多人有帶著婚姻和事業的困擾,回家去。今天我就講一個家族業力的問題。從家族業力的角度看自己的業力。

每個人都要正視自己的家族業力,然後才能正視自己,包括正視父母的業力。有些人為尊者諱,從不談這個問題。其實父母又不是聖賢,也不是佛,怎麼沒有業力。尊重孝敬是一回事,但正視父母業力是另一回事。佛講過,真正孝順,要讓父母產生正念和正信。最起碼要信仰斷惡修善吧,不能把父母錯誤的自私的行為都美化,那是不理智和愚痴的表現。

你要看自己業力,先看家族業力。家族業力無非包括三種,錢財,婚姻,子女,智慧,壽命。你正視了你家族的業力,你才能夠懂得怎麼修行。比如在錢財上,祖輩是做什麼行業的。如果做的是屠夫賺錢,甚至貪污來的,那晚輩就要承受這個殺業,偷盜業的行為。所以業力在某個層度上,通過財產來轉移。接人錢財,為人消災。就看這個錢財是怎麼來的。紀曉嵐講過一個故事,有個當官豪厲,強搶了許多錢,給他的妻子,結果他妻子出去偷人。後來不久,當官的被抓,他妻子因為犯邪淫,也全身發臭。如果他沒有強搶很多錢,給他妻子,他妻子估計也不會犯那麼嚴重的邪淫。強搶的錢就帶著惡業,嗔恨,這股嗔恨的力量就會推著人往惡的方向去。為什麼很多貪官二代,自己孩子都很糟糕。這裡頭帶著百姓的嗔恨和怨氣,他孩子用了,反而克到了孩子。所以這股財裡頭就帶著業,誰接受了這筆錢,誰就承擔這筆業。這個是從錢財因果上來講。如果觀察,可以觀察自己的祖上的業。所以古人講富不過三代,這個富都是大富,其實你大富是不好的。大富就因為著老百姓創造很多財產,都跑到你一個人身上了。所以必定富貴不久的。

第二個是婚姻的業力。你去看祖輩的婚姻。有沒有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有個人,他父親之前找個女的,生了孩子,又拋棄了對方。然後自己又結婚生了兩個孩子。這個孩子從小就看他父親不舒服,自己婚姻也不順利。這裡頭就是婚姻,在婚姻上,侵犯了別人的業。

現在這時代,男女很開放,這個業很大啊。很多人談戀愛,又懷孕,又墮胎,有分手。最後雙方的婚姻都不好。這個業就很可怕了。就會影響到孩子的婚姻。如果這輩子有這個業,要趕緊懺悔,多念地藏經,向對方的祖先懺悔。每個人的祖先有一部分是神仙。這個業沒有懺悔掉,就導致將來子女婚姻的不幸福。現在很多人婚姻不幸福,甚至不要婚姻,這裡頭都有業障。一定要從頭好好反省。過去有沒有侵犯過少女,侵犯過別人的家庭,有沒有去風月場所,這些業都要慢慢的思量才可以。有個人和女人談戀愛,讓對方墮胎,又分手。然後做生意又經常帶人去風月場所。後來生意也破產,自己到了年紀很大,也沒有成家。所以大家要覺知這個業。沒有學佛的人,很可憐,他無法覺知自己的業。學佛後,一定要開始虛心改正了。

再講一個子女的問題。現在墮胎現象很嚴重,這就是導致未來香火不旺的原因。墮胎上一定要懺悔,不僅向對方祖先,也向自己祖先懺悔。還有一種虐待小孩,不顧小孩的事情,這都導致自己香火不興旺。很多人求子不得,要從這上面去懺悔。

還有一個,是欺騙小孩來賺錢,這個行為最不好了。騙誰都不能騙小孩。因為每個人都有孩子。所以凡是欺騙下一代,乃至生產不好的東西。比如現在很多做遊戲,來毒害青少年,或者生產一些黃色的東西,這個果報都非常重。

第三類智慧了。我看大家能學佛,念經,都是有智慧,過去種下很深善根的人。但希望能把這個智慧傳播下去。最近我非常提倡兩個智慧法門,一個是文殊菩薩的法門,一個是文昌帝君的法門。文殊菩薩主要講功德,就是見到本性的功德。而文昌帝君法門是講陰德的,陰德能保證人身不失。一般人,你可以教導他多拜文昌帝君和文殊菩薩。很多人很會讀書,但沒有陰德觀念,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我們現在很多網路上的言論,視頻,有些錯誤的,誤導的,乃至黃色的,暴力的,這些文字都是有文化的人弄出來的。可惜沒有陰德。就會誤導別人。就像現在文人,比如徐志摩,張愛玲,王小波等,這些人才華都很好,可是陰德觀念不足。所以不得善終。徐志摩非難死於空難,張愛玲孤獨死在美國,王小波也是一樣,四十多歲就死於心臟病。

還有寫男女情慾的武俠古龍,生前潦倒,也是年輕早逝。這一類就是沒有受過陰德教育的,所以一輩子坎坷,而且留下的文字,也是讓人頹廢的。再比如倉央嘉措,三十多歲就死了,他寫了很多情詩,讓人浮想翩翩。也是早夭,可見也是損了陰德。所以我建議大家多拜文昌帝,同時多讓孩子去拜文昌帝。對孩子未來人格建設很有用的。而且小孩很熱愛讀書,不僅愛讀書,還明白事理,懂得陰德。因為文昌帝君就是教化人們成聖賢的。人能做好了,才能再談成佛。

第五個是壽命的問題。一個家族人不長壽,一般都幾種業,殺業偷盜,同時最重要的,是這個家族浪費的業太過嚴重。佛說末法時代人的壽命在減少,這都跟過度浪費有關。現在人拚命賺錢,拚命用,就導致人壽命減少。

從家族看你個人的業力。一般人業障歸到上輩子,還是歸到看不見的地方。其實業障是看的見的,就是你的家族業力就可以看出來。所以要懺悔。家族有這個業力,你就有這個業力。同業相感召,不能全怪家族。你就是因為有這個業力,才會投胎這樣子的家族。有的家族重財不重丁,就會很有錢,人丁不興旺。現在很多家族都有這個業力。尤其現在求財的氛圍之濃厚,實在是超過了任何一個時代。把精力放太多在錢財上,自然沒有那麼多精力來經營人口問題。這個是不吉祥的。

未來希望大家把更多時間,投放在教育子女,生兒育女,以及開發智慧,經營婚姻上,不要太痳木把精力全部放在錢財上。要學會過清貧的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