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緣果報:他的才不如你,你的命不如他


時間:2018/3/15 作者:仁澤

朱元璋微服私訪,路過一間山神廟,口中焦渴。一老農見狀,主動把熱水壺裡的水給朱元璋喝了。朱元璋很是高興,讓隨從記下了老農的名字、住處。不久之後,就賞了他一個知縣噹噹。

有個秀才聽說了這事,心裡不服氣,就在山神廟的牆上題了兩句詩說:“十年寒窗下,不如一杯茶!”坑爹啊,可憐俺十載寒窗苦苦煎熬,到頭來還不如老農獻一杯茶升得快。

朱元璋後來再一次路過這座山神廟,看到了這兩句題詩,知道是哪位窮秀才冒酸氣了,就拿筆在後面續了兩句:“他才不如你,你命不如他!”老農的才華固然比不上秀才,可你的命運偏偏就是不如他!

老農的好命從哪裡來?從慈悲心來,從善心來。

當你遇到任何人,能夠結善緣的時候,你自然就會貴人多多。幫忙別人,即是幫忙自己。成就別人,即是成就自己。

當然,更大的幫忙,不僅僅是要用熱水幫助眾生解除生理上的乾渴,更要用佛法的甘露去滋潤眾生心理上的乾渴。行善之道,不單單要幫眾生解決物質匱乏,更要幫他們超出生死輪迴。

世人不知道做行善積德的功課,只一味貪圖自己的車子、房子、票子、位子,貪圖名聞利益,這就是貪;看到別人比我做得大,比我賺得多,比我先上市,就急火攻心,跳樓跳海,這是嗔;不明白別人為什麼比你命好的緣由,前因後果,由此而忿忿不平,這就是痴。被貪嗔痴三毒污染的人,當下就在餓鬼、阿修羅、畜生等六道中輪迴。

這就是因果運作的規律。你坦然地接受這個因果,而產生觀照,你就能解脫這個痛苦,你就很容易靜心。因果律中,該發生的它一定會發生。當你接受它時,你是寧靜的,你是不動的,你是享受的。

一切皆我心,萬般皆我造。種下菩提因,結成福慧果。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轉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