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什麼是根塵脫落和大光明境?怎樣無爭無求?


時間:2018/3/15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怎樣做到無爭務求?

答:這是一個競爭激烈的時代,是沒錯,而且未來的競爭將會越來越厲害。為什麼?人越來越多,資源越來越匱乏,大家攀緣欲望的心、高消費心越來越強,所以以後的日子將會越來越競爭激烈。但怎么辦?這就是五濁惡世的一種表現形態,它是每況愈下的,從中“即煩惱為菩提”。

這才知道佛陀為什麼說三界如火宅,當這個火沒有升起來的時候你覺得很清涼,實際上你感到它的逼惱的時候,你才知道佛講的真實不虛的,也才從中體會到為什麼阿彌陀佛要建立西方極樂世界。如果這個世界是清涼的世界,是快樂的世界,是你活得很悠閒、很自在、很美滿的世界,那是不需要有極樂世界的。就是由於這個世界不完美,這個世界是劇苦充滿,這個世界也很難在這個減劫的時代改善,那么這個極樂世界對我們來說,就來的非常非常得重要。現在西方國家科技發達,他就琢磨著移民到木星去,移民到火星去,移民到金星去。移民到那裡都是很難,第一,距離很大,他還在琢磨著我這個宇宙飛船中間搞一個中轉站,怎么儲備一些糧食,再從第二個軌道過去……他都在琢磨這些移民的事情,這些都不是究竟方法。第一,你能不能移民過去;第二,你只要帶著欲望的、貪染的、污染的心,就是到了乾淨地方去,你又變成了像第二個不能生存的地球一樣的情況——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所以首先先認證這個情況,然後你要有一個空性的認知。就是這樣的一個緊張的生活,這樣的一種競爭的情況,這樣的一種為了一點生存一天到晚忙得一頭霧水的情況,感覺到生命的質量越來越低,不知道為什麼活著,普遍地有這種浮躁。當在浮躁的情況下,他很難去反省他的生命的本質:他到底生命需要什麼,生命應該是什麼狀態。我們都是在做夢啊。夢是由什麼構成的?是由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你是好心,就會做一個好夢;你是不好的心、浮躁的心,就會做一個非常不安的充滿著雜亂無序的這樣的夢。所以我們要看到這樣的一切,都是我們的夢,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一個境界。那么既然是心變現的境界,它無論是什麼情況,它都是空的;既然是空的,我們不要去執著它。但是在無明大夢裡面這個夢醒不來,我們儘量做一個好夢。你怎么去做一個好夢呢?你去三皈依,去奉行五戒,去念佛,你用這些五戒、十善和名號的功德薰習我們這顆心,就是以真如光明來薰習無明,你這個心受薰習就會變現出好的境界。雖然大家這個共業是不好的,但是你個別的可能會比較好,這就是共業裡面有別業。就好像在地震當中有很多人死了,但畢竟有一部分人不會死,那不會死的人也有因果的。

所以如何擺脫?你不要去想到外面環境的解脫,你一定要當下——觀照你當下這一念心。你對外面:無論什麼情況不加留戀,不加貪著,知道它是這個樣子,隨遇而安,安分守己。外面浮躁,你不要跟著浮躁,你的心安在佛號上。大家都要追求點財——財、色、名,這些就是所謂的福報。這個福報不是追求來的:是你因果裡面有,你才能獲得;沒有,你碰破頭也得不到的。這個昨天講那個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哪,你命中帶了多少糧食都是命定的,這你還擔什麼心哪?你就守住這顆心,非常安靜地、安穩地做你應該做的事情,這叫敦倫盡分。你在家裡作為子女,你就孝養父母;你作為家長,就教育好小孩;你是個員工,就盡你的本分做好你的員工的那份工作,至少對得起那份薪水;你需要去進行公司運作,你也就全力以赴去做。你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你只要盡力了,到底福報怎么樣,你不加以留戀、執著。不會由於成功就欣喜若狂,不會由於失敗就要去跳樓,這個東西你要放下,你的心態不要去急躁。有一種出世間的心,但是世間的事業你照樣去做,做的事情跟大家表面上一樣,但你存的心跟大家不一樣。要同流——一定要同流,你不能脫離世間,但一定不能合污。你這朵蓮華是要長在污泥、濁水裡面,你不能離開大眾,不能離開這個社會;但你這蓮華同時也要長出來,長到虛空裡面,你長不出來同流合污就不行。你怎么長出來?你每天都在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乃至念十聲,你這蓮華就在虛空裡面,你沒有同流合污。你以出世的精神從事入世的事業,把入世的事業作為追求出世解脫的一個跳板。你處理好佛法和世間法的關係,這處理好了不僅不矛盾,而且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你佛法修好了,你世間的事業會做得更好,你的福報會更大。

問:據說有人念佛能念到根塵脫落,是什麼樣子?什麼是進入大光明境?聽說很多人修到這樣了,還有不同的現象等等,這是修淨土法門嗎?我很想參加這種念佛法門可以嗎?有好多人要參加呢?

答:念佛首先建立信心。信什麼?信自己業障深重、信自己一無是處、信自己修行很難得力、信自己一定在輪迴出不去。知道自己不行,才相信了一樁什麼前所未聞的事情!噢,阿彌陀佛原來就專門發了大願,來救我這個不會修行的人,救我這業障深重的人,只要我信願持名乃至十念,阿彌陀佛在我臨命終時,拿蓮華接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進入大光明的世界,到那去就能六根和六塵脫落,悟證無生法忍。

你可不要相信那些人在這個世間一念佛就能根塵脫落。誰能根塵脫落?哪有那么容易呀!根塵脫落與念佛是什麼關係呀?那都是證到念佛三昧的。你沒有斷這種見思惑,你六根跟六塵怎么能脫落?所以你不要相信這些東西,就是我們念佛絕大多數人都是帶業往生的,雖然根塵不能脫落,但是阿彌陀佛絕對能救我。所以你不要去談功夫,談功夫我們都很難有功夫,我們都是散亂的心,但散亂的心有這句信願名號,一定能夠了脫生死,叫做“帶業往生,橫超三界”,到西方極樂世界來開悟,來得神通的。你的成績,什麼叫成績?你今生能往生就是你最好的成績,其它的就不要再提了。

——2008年11月大安法師講於秦皇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