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江法師:在六道中輪迴中到底有沒有「我」?


時間:2018/3/15 作者:君合

妙江法師

按:講到輪迴,有人也許會嗤之以鼻,認為二十一世紀科技進步的時代,談什麼落伍迂腐的因果輪迴問題。但世間一切的現象都離開不了輪迴循環的道理,宇宙物理的運轉是輪迴,善惡六道的受生是輪迴,人生生死的變異也是輪迴。那麼在六道中輪迴中到底是有「我」還是並沒有這樣一個「我」?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山西省佛教協會會長、五台山大聖竹林寺住持妙江大和尚開示到:

這個我永遠有,這個我就是自性,自性不管是五道還是六道,人道還是天道,都在呢。現在我們的識,一歲孩子的識和一百歲人的識一樣,這個識是不老的,永遠在,只不過「我的」沒了,「我的」歲數沒了。一切都會隨生死流逝,和水一樣,水永遠是水,現在的水不是過去的水,這點水不是那點水。這個我永遠在,「我的」沒了。輪迴到底是什麼?就跟水一樣,現在的水不是過去的水,可是水永遠是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