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一般人最好不要有神通免得害了自己


時間:2018/3/15 作者:君合

現在社會上有些人有一種僥倖的心理,總希望有意外的收穫,甚至妄想有神通,可以知道過去、現在、未來,能夠眼看、耳聽十方世界。其實,好在大家沒有神通;如果有神通,日子恐怕會很難過。

神通,一般而言有六種,稱為「六神通」,即: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

一個暴虐無道的皇帝,如果有了「天耳通」,聽到背後有群臣罵他昏君,豈不要加重殺戮了嗎?男女朋友,因為有「天眼通」,看到對方另有約會,豈不要情海生波,滋生許多事端了嗎?

自己有「他心通」,知道兒女、朋友、家人在背地裡都對我有意見,豈不要心生反感,造成家庭不和了嗎?自己有了「神足通」,每天東南西北,到處奔波,這日子過得豈不辛苦?

自己有「宿命通」,知道自己過去世是貓、狗、惡人來轉世的,現在又怎能活得自在?假如自己真的「漏盡」了,安住在無住、無相之境,不掛念家庭、兒女、財產、名位等,如此又怎能見容於社會呢?

所以,神通除非是諸佛菩薩他們因為有定力、戒力、能力,可以用作度眾的方便;否則,凡夫俗子還是不要有神通的好,免得成為可怕的神通。

神通其實也不一定是佛、菩薩、羅漢等人有之;神通可以說充塞法界,遍滿虛空。生活中,處處有神通。

你看,一粒種子,可以長成一棵大樹,你說,這不神奇嗎?一個貧寒出身的人,可以挺身而出,為國為民,普度世人,不是狠神奇嗎?

一句話,可以令人歡喜大笑;一句話,也能令人悲傷痛苦,這不神奇嗎?一家人,早上各奔西東,到了晚上,又會相聚在一起,你說這不神奇嗎?

其實,所謂「怪生於罕而止於習」,如果用平常心來看,這一切都平常無比。所以,吾人對時空、得失,要用平常心來看,不必要求神通,只要活得心安理得,人生就會非常的自在、快樂。

過去的祖師不少人都有大神通,然而所謂「打死會拳的,淹死會游的」;會神通的,死於神通。例如提婆被外道刺死、目犍連被外道壓死,可見神通抵不過業力,神通並不究竟。

學佛應該重視的是道德、慈悲,不要貪圖神通!因此希望宣揚神通的人,能夠及時剎車,不要為神通所迷,否則誤導他人,害人害己。大家應該宣揚慈悲道德,以佛法的智慧型來應世,如此才能導人正道,才能真正發揮宗教化世之功。

本文摘自星雲大師著作《迷悟之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