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原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指出:「當前和今後佛教最重要的工作培養人才


時間:2018/3/16 作者:原平五峰山壽寧寺

原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指出:「當前和今後佛教最重要的工作培養人才

原標題: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談「假僧假道」:建議建立長效監管機制

「當前和今後相當時期內佛教最重要的工作,第一是培養人才,第二是培養人才,第三還是培養人才"。特別是培養能登台講經講課的中青年弘法人才。

佛教是教育教學,既然是教育教學,沒老師怎麼教學?沒有老師教學講課,學生們(學佛的人)就靠自學,不自學的就搞迷信,搞形式,妄求,妄念。盲求,盲念。

因為實際中講課的老師和法師少,把佛教搞成教育的學生只能聽網路道場老師講課,聽播經機,看碟片老師講課!透過現象看本質,揭示深層的原因:佛教是教育,為什麼演變淪落成宗教,淪落為迷信?神聖,莊嚴,偉大的佛教搞成低級,卑微,庸俗的迷信!

實在令人痛心!原來正法的弘護缺少優秀講課的人才和渠道,令邪法邪師和迷信有可乘之機和得以生根!現在佛教缺的是弘法人才,而不是豪花的寺院,現在的寺院到處有,而善知識少子有少,大多數寺院是度死人而不度活人,法會、佛事天天有。

原標題: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談「假僧假道」:建議建立長效監管機制

新京報快訊(記者王碩張維)2018年3月11日下午,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圍繞「做好宗教工作」發言。

針對目前存在的假僧假道現象,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建議有關部門建立長效監管機制,做到及時發現、及時查處。此外,他還建議寺廟減少不必要的建堂修佛,將資金傾斜到培養人才上來。

第8次登上「兩會」舞台,首次登台發言

十一世班禪大師正逐步承擔起更多責任

「兩會」正在進行中,昨天,已參會7年(共8次)的十一世班禪大師首次登上主席台發言,就初露鋒芒。

針對當前佛教發展面臨的種種問題,他勇於「亮劍」,針砭時弊,富有建設性地指出「不要只顧修金身、忘了肉身菩薩的培養」,振聾發聵。快跟著醍醐君來聽聽這位90後大活佛的真知灼見,也看看7年兩會中他的變化吧!

「有些寺院只顧著修金身、建大佛,把殿堂修得金碧輝煌,卻忽視了真正的『肉身菩薩』即優秀僧才的培養。」

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佛教也受到了商業化的衝擊。比如有些僧人不守清規,不務正業,追名逐利;一些地方把寺院當做「搖錢樹」,變成「家廟」,變成「商場」;更有一些假活佛、假僧人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論「宣講佛法」,騙取錢財。

以上種種亂象雖不能代表佛教主流,卻造成了極壞的影響,使莊嚴慈悲的佛教形象被唯利是圖之人玷污,清淨叢林的修行之地被利慾薰心之徒褻瀆。

趙朴初居士曾指出:「當前和今後相當時期內佛教工作最重要、最緊迫的事情,第一是培養人才,第二是培養人才,第三還是培養人才。」有些寺院只顧著修金身、建大佛,把殿堂修得金碧輝煌,卻忽視了真正的「肉身菩薩」即優秀僧才的培養。有些寺院有僧無師、有經無教,僧團隊伍素質明顯不足,無法完成講經傳法的任務。

在資訊時代,如何把古老的佛經讀懂、踐行,並為心中講出真經,是適應時代的必由之路。而在我國,佛教界人士只有講出符合我國國情、符合社會進步要求的教義闡釋,才能更好促進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才能發揮出佛教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寺廟要減少不必要的建堂修佛,而將資金傾斜到培養人才上來。要結合寺院教育和學院教育的各自特點,逐步完善現代佛教學經體系,著力培養一批愛黨愛國、清淨修行、心念眾生的優秀人才。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