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其實就是在放生自己


時間:2018/3/16 作者:仁澤

我自從信奉了淨土念佛法門以來,就一直堅持著持名念佛聖號,到了晚上就做一個總的功德回向。自我感覺是得到的感應很多,身體一直以來的疾病痛苦和無明煩惱也確實在逐漸減輕了許多,真心感謝佛菩薩的慈悲加持。我確實感覺到佛菩薩的大悲願力真的是不可思議,佛法無邊,諸佛菩薩的救護眾生的功德確實是很大。在此我至誠禮拜佛菩薩,並對諸位佛友說聲感謝!

我前陣子在佛寺里看到眾居士們為一群可愛的小鳥念佛,並把它們全部都放生了,場面真是相當的感人和殊聖。此大善舉深深震撼了我的心靈,感覺到了念佛放生的功德確實是很大、很殊勝。於是也打內心很願意加入到這個愛護眾生,去放生這個充滿愛心的行列當中。

古德云:“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難伸,設身處地扣心問,誰肯將刀割自身。”

此後,我每逢在菜市場,看到有一些魚蝦這樣的小動物,被人家拿來販賣,看到它們正在生死的邊緣痛苦地掙扎著,我感到於心不忍,想想將來的因果報應,這樣冤冤相報,何時能了啊。於是我就自願掏錢,儘自己的能力,把它們買下來,放生到河裡。

記得有一次,我在市場買了半斤多的小蝦,還有一斤多的小螃蟹,又要將它們放生到河邊,我一邊走著,那些小生命就在袋子裡很不安地跳來跳去,我心裏面則更是心急如焚,一心只想著趕快把它們放生到河裡,讓它們少受一點痛苦。

終於到河岸邊了,我蹲下來,剛把袋口子解開,有些小蝦已經迫不及待地跳進了河裡,於是我也慢慢地把它們倒進了河裡。有很多的小蝦雖然已經被放進了河裡,但它們有些先頭還是一動不敢動的,但我幫它們念了一陣子佛號之後,它們就開始歡快地遊動起來了,浪花在一遍又一遍地拍打著岸邊,激起朵朵的千層浪花似乎在給它們舉行著一個盛大的歡迎儀式。我在心裡這樣默默地想著:小傢伙們啊,從此這藍天碧水就是你的家了,你就在這裡趕快好好地安心念佛修行好吧!當我把那些小螃蟹也放到河裡的時候,它們剛開始還緊緊地抱成了一團,可當我幫它們念了一陣子佛號後,它們似乎已經又恢復了活力,慢慢地解散了開來,在岸邊歡快地游來游去。

於是我就開始為它們助念佛號了,為它們念了本師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還有幾遍大悲咒和地藏王菩薩的聖號,為這些可愛的動物們一起結下了“不墮地獄、餓鬼、旁生,永不再受三途苦”的殊勝佛緣。那些小生命似乎也很有靈性,也能讀懂到你的心意,它們都喜歡游到你的附近歡快地游來游去,有些小蝦還浮到水面,順時針地打了幾個小圈,似乎在游一個好看的舞蹈給你欣賞,以表示它們現在獲得重生後難以形容的高興心情。

我忽然之間感到,它們現在多么象自己的兒女啊,不是親生,卻是勝過自己親生,我忽然之間有了那么多個兒女,心裏面其實是別提有多么的高興,心裡想著這樣終於可以報答一下浩浩的佛恩了。最後,我就將放生功德作回向法界眾生,六道父母,願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共生極樂國。

大慈大悲佛陀在,《梵網經》中說:"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也殺我故身,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佛菩薩和善知識慈悲的心總是繫念著那些悲慘的生靈。法界無盡,眾生無盡,眾生苦無盡,諸佛悲心無盡。

我終於明白了放生的道理:放生,其實就是放生自己!

(一)因果報應、如影隨形、分毫不爽,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是亘古不變的真理。放生就是救人家的命,種了善因,必得善果,等於救了自己的命。相反,阻礙批評放生就是妨害人家救命,種了惡因,必得惡果。

(二)天地萬物眾生,皆有靈性,皆知趨吉避凶,也會貪生怕死,皆有悲歡喜怒。今朝放生,物類皆知感恩圖報,將來也會救我們!

(三)天地萬物眾生,皆本具佛性,與我相比無二無別,只是因為宿業深重,不幸淪為異類畜生,一旦業障消除,同樣可以證得佛果。今朝放生,等於救一未來佛!

(四)天地萬物眾生與我,在無始以來的輪迴中,皆曾經互為手足親眷。今朝放生,等於救自己的親人!

(五)天地萬物眾生與我,在過去的輪迴中,皆曾經互為冤家仇敵。今朝放生,正可解冤釋仇,不再冤冤相報!

所以,最好的消業方法,莫過於放生,世界上最大的惡業莫過於殺生害命,反過來說,世界上最大的善業是莫過於戒殺放生,所以放生是最大的功德,能增福延壽的。每個人都希望長壽,放生救贖生命,延長了無數眾生的生命,也必然同時延長了自己的壽命,這是因果必然的真理。

簡單地說,放生就是還債,還今生累世以來我們所欠無數的殺債。要知道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有債必還,有罪必報的真理,今生我們所造的殺債已不可勝數,更何況累劫多生!《華嚴經》云:“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思及自己通身殺業,不免惶恐愧怍無地自容,怎能不及時深自懺悔,力行放生以期償還宿債於萬一。所以我們要積極地放生、救贖生命、償還宿債,以期滅罪消愆,消除業障。放生可長養自己的慈悲心腸,悲憫眾生,視萬物生命如己出,如此則不復顛倒狂妄,不復再造殺業,不再積欠殺債,不再輪迴受報!

一個人如果真的想要求得福壽,一定要把善事做的既深又廣。然而若想把善事做的既深又廣,所有的善事中沒有比放生更徹底更完美的。這是因為一個人嘴巴吃的,肚子裝的十分有限,所以一個人如果戒殺吃素,少殺掉的生命,免造的殺業,仍然有限,即使我們努力相互告訴,輾轉勸說周遭親友,然而一部分的人相信,一部分的人不相信,真正能夠聽從我們的勸告從而感化他們不殺生吃素的人也只是寥寥可數。

惟有放生,功德最為無量無邊。我們一輩子行善的願望,可以在一天短短的時間內滿足實現,千千萬萬人累積善事的功德,我們自己一個人便可單獨成就。只要有信心努力去做,災禍危難可以馬上消除,福報感應可以馬上到來,古今中外,從來沒有一個人會有例外。

而且一般的善事,雖然也可以匡正天意,改變命運,必須等待機緣,必須遇上機會才能有所作為。比如說複合別人離異的夫婦,找回別人失散的骨肉,歸還別人貴失的錢財,拯救別人垂危的生命等等,功德也都是很大,但這些都不是常常可以有的事情,未必我們能遇得上,就算遇上了,也只是偶然而已,絕對不可能有常常可以持續去做的機會。

惟有放生,最為殊勝。無論什麼地方,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進行。錢多的時候,我們便買多一點,多放一些物命;錢少的時候,我們便買少一點,少放一些物命。自己可以衡量自己的能力量力而為,沒有什麼金錢上多少的限制,並且人多人少都可以進行。

所以當一個人身患重病、遭遇急難的時候,自己立下誓願,願意廣行善事,彌補罪業,藉以延長自己的壽命。當時的發心並非不懇切,但卻苦於沒有機會碰上適當因緣,而只是苦苦等待,磋砣命光,徒有善願卻無法著手進行實現,如此怎么能夠求得除病消災延壽免難的種種感應呢?

不如我們自己趕快去放生,短短的時間內即可滿足我們的願望,而且短短的時間內馬上會得到成效。放生這件事情,看起來非常簡單,做起來也非常容易,感應效果快速並且所得功德廣大,一個人放生,可以免除一個人身家的疾病災難,眾多人放生,可以挽救世界的浩劫,改變世界的命運。

如此看來,想要自己所行的善事既深又廣,真的非放生莫屬。所以說,放生功德最為第一。

《大智度記》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蓋天運四時,地滋萬物,皆為生養,此乃天復地載之性德!

若能順應天地好生之德,施行戒殺放生,濟急救危,必有不可思儀之善報焉!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