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棄德忘恩 奪財害命 奇禍隨之


時間:2018/3/16 作者:如升

北魏孝莊帝時,有藩臣爾朱榮,勢力強大,雖居京外封地,仍能遙遠控制朝政。孝莊帝心懷憂懼,聽從城陽王徽的勸諫,等待爾朱榮入朝時,將他刺死,以絕後患。

不料爾朱榮死後,其侄汾州刺史爾朱兆興兵攻入洛陽,要弒魏主孝莊帝,莊帝命城陽王徽統領內外,王徽受命,心憂驚怖,不知所從,於是暗中整理財物計畫遠走逃避,這時魏主發覺無可奈何,也想出走,在雲龍門外,遇城陽王徽正乘馬而去,魏主大聲呼喚數聲,王徽竟不一回顧而去,魏主終竟被爾朱兆捕獲弒死。

城陽王徽,逃到山南抵達以前洛陽縣令寇祖仁家,寇祖仁一家有三人官居刺史,都是當年城陽王徽所引進提拔的,因有這段舊恩,故來投靠。徽身邊雖帶有黃金百斤,馬五十匹,寇祖仁被這些財貨迷惑,竟忘舊恩,表面上雖然容納,而私下卻對子弟說:“聽說爾朱兆,現在正高價懸賞,收買城陽王徽的首級,得到他的首級,就可封賞,千戶王侯,今日富貴降臨到我家了…。”寇祖仁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心中喜極欲狂,於是欺騙恐嚇,對徽說:“爾朱兆的追捕部屬,就要來到,還是趕緊逃避別處躲避為妥。”徽信以為真,急忙離開,寇祖仁卻命人在半路攔住殺死,並將其首級獻給爾朱兆,不料爾朱兆並未給予寇祖仁任何勳勞賞賜。

不久,爾朱兆夢見徽告訴他說:“我有黃金二百斤,馬百匹,在寇祖仁家,你可以前往收取。”兆醒覺,認為所夢真實,於是前往拘捕祖仁,追問黃金馬匹,祖仁以為有人告密,一望見兆,就誠懇服從,照實獻出黃金百斤,馬五十匹,兆懷疑祖仁另有隱藏,依所夢數量逼令交出,祖仁無奈,將自家舊有黃金三十斤,馬三十匹,全部獻出,兆還不信,拘捕祖仁,吊在高樹上刑訊,忽然後山大石墮下,大樹壓倒,祖仁終被大石撞死。

嗚呼!乘人之危,昧心奪財,不得保全,又賠上自家財貨及性命,報應奇巧,絲毫不爽。(《歷史感應統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