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2)


時間:2018/3/1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2)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再講下一個頌詞:

無戒自利尚不成,欲成他利豈可能,

是故無有貪有心,護持戒是佛子行。

這裡說,以這種真正的出離心來受戒很重要。沒有戒律的話,一個人迷迷糊糊還說學佛,學什麼佛呢?一條戒律都不受。如果你真正的有境界成就,我們也看不出來,你喝酒就喝酒,吃肉就吃肉,殺生就殺生。我們也看不懂你怎麼去度眾生,但是你自己會明白自己的,不要找個藉口去造一些惡業。我們如果有一個貪心來,做什麼事都是惡業。如果沒有貪心,你吃肉也無所謂,喝酒也無所謂。你吃的時候感覺很好吃而去吃,那就是貪心。我們有時候很長時間不吃肉,看見別人吃肉口水都流下來了,這樣的話,肯定貪心很重了。以前喝過酒的人,現在看到別人喝酒,聞到味道以後也有一點點口水,那就是貪心,就是惡業,你還沒有這個境界。有沒有這個境界?自己觀察自己的心,每個人的戒律都好好的守持好吧!今天的佛子行就講到這裡。(回向)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此福願獲遍知果

托內尼波札南潘協將摧毀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救度眾生皆擺脫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生老病死三有海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