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間任何過失沒有比這個過失更重的


時間:2018/3/16 作者:心源

我們年歲大了,不能等了,沒有那麼多時間給你浪費,所以要分秒必爭,我有一秒時間,我念一句阿彌陀佛,一秒都不能空過。我們不要責備別人,要責備自己,分分秒秒空過了,這是大過失,世間任何過失沒有比這個過失更重的,你為什麼把佛號丟掉了?還把世間這些假的東西放在心上,怎麼得了!你現在人身體在,周邊這些假相也存在;死了之後,身體不見了,放下了,我們的環境,現實的環境也不見了,如夢幻泡影,這才是事實真相。《華嚴經》上講得很清楚,前面我們念過,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帶得走。什麼東西能帶走?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的這些善業、惡業,善業感三善道,惡業感三惡道。你一定要覺悟,三惡道不好,不去,三善道好,你要貪著,你就壞了,你不知道三惡道跟三善道是平等的,它從哪裡來的?業力變現的。業力變現起什麼作用?消業障,三惡道是消惡業的業障,三善道是消善業的業障,全是業障。你真正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你才曉得善因、惡因是平等的,三善道跟三惡道也是平等的,都不是真的,都是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不可得裡頭你一定要以為有可得,累死了,這就叫妄想、分別、執著。

什麼時候你真正覺悟,它是空的,它不存在,多看看現代量子物理學家的報告,對我們學佛有幫助。量子力學家最近這二、三十年有很大的成就,宇宙的奧秘,物質,被他揭穿了。物質到底是什麼?科學家告訴我們,物質是假的,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存在。物質現象是什麼?是念頭產生的幻相。這個幻相存在的時間,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的,我們現在用秒做單位,它存在的時間多長?是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諸位要記住,單位是兆,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你怎麼能知道它是假的?今天我們看電視的畫面、電腦的畫面,現在用的是數碼,數位電視,這個畫面一秒鐘生滅多少次?一百次;也就是說,這個畫面是百分之一秒,一秒鐘你已經看一百個畫面了,相似相續。事實真相是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就在我們眼前,我們一點感覺都沒有。

色相如是,音聲亦如是,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全都是在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這個頻率之下產生的幻相,所以它根本不存在。你要把這個東西執著不肯放,錯了,包括身體,身體也是在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產生的生滅現象;前一念滅了,後一念生,速度是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我們今天的電視,一秒鐘是一百次,百分之一秒,電視上顯示的;實際上顯示的,整個電視的器材,機器,它是在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產生的幻相。這包括整個宇宙,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以凡所有相總要放下,放下就是佛菩薩,不肯放下就是六道凡夫;放下一部分,還沒有完全放下,真相還不能現前,這叫菩薩。

佛法這些道理,事實真相,我們要能體會到,體會得就有受用。這個受用幫助你看破,幫助你放下,幫助你節節高升,你的境界向上提升;沒有看破、沒有放下就不能提升。提升,一定要放下,放下,一定要看破,看破才曉得一切萬法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八十三集)2014/8/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8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