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念著親情,彼此都要受苦,障礙不能往生


時間:2018/3/16 作者:心源

「菩薩一切所行,不離方便。以方便故,取於淨土,得常見佛」。這是真的,修淨土的人跟佛的關係非常密切。一切諸佛讚嘆彌陀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阿彌陀佛的弟子沾光,阿彌陀佛的弟子到任何佛國土去見佛,都特別優待。為什麼?佛一看到這阿彌陀佛弟子來了,要好好招待,沾阿彌陀佛的光。諸佛如來特別照顧你,這是他們對阿彌陀佛的恭敬。所以「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讚嘆不是虛的,是實實在在。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鼓勵大家到十方諸佛國土去看看,像我們現在講的去參學,現在的話叫觀光、考察,能提升自己。何況到諸佛剎土供養修福,聽經聞法修慧,這種游步十方,福慧雙修。不是一尊佛,無量無邊佛同時去,同時化無量無邊身,所以在一時圓滿成就。這就是以方便故,取於淨土,得常見佛。「以見佛故,聞法修行,入佛法藏,圓滿覺心,究竟彼岸」。他成佛了,快!「若無方便,無量行門,終不成就」。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八萬四千是表法,不是數字,如果是數字,八萬四千不多,代表大圓滿,大圓滿就是無量無邊無數無盡,是表這個意思。這是我們應該要曉得。唯有往生極樂世界,才能夠快速證得;如果不是往生到極樂世界,那真的是無量劫又無量劫你才能到達。極樂世界一生就成就,這怎么能比?

下面「如《大般若經》雲」,像《大般若經》上所說的,「是菩薩由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故,從此處沒,生余佛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在在生處,常得值遇諸佛世尊。供養恭敬,尊重讚嘆。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終不離佛」。這是菩薩,菩薩願意常在佛的身邊,不離開佛。為什麼?他容易成就。離開佛,他距離成佛的時間要拉長,不能在一生當中成就。《華嚴經》上告訴我們,善知識難遇,真正遇到善知識,要知道親近,要知道供養,不能離開善知識,意思相同。這些大菩薩,明心見性的菩薩,以誰為善知識?以諸佛如來為善知識,因為他們住在報土(實報莊嚴土),他們脫離了十法界,他們有智慧、有神通、有道力,他們能現無量無邊身,同時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聽經聞法,不捨一塵,所以容易成就。

這邊前面所講的,從此處沒,生余佛土,這是神通;從一佛國到一佛國,這也是神通。在在生處,常得值佛,這是他善根深厚,他跟一切諸佛有很深的緣分,諸佛世尊。底下供養恭敬,恭敬比什麼都重要。用什麼供養?恭敬就是供養。依教修行供養,這是供養裡頭最殊勝的。老師教導我們,我們沒有去照做,供養、恭敬都沒有。真正的恭敬、供養是依教奉行,我真乾,真的放下萬緣,對這個世界沒有留戀,絲毫沒有留戀。親情也不能留戀,一定要有智慧。如果留戀,這一生不能往生,不能往生,我對他們幫不上忙。我到極樂世界了,我這些親人,冤親債主,我都能照顧,我有神通,我有智慧,我有道力,我真正可以幫助他,救他們。這是對的。現在念著親情,障礙你不能往生,彼此都要受苦,都要受難,誰也幫不了誰。錯了!這個道理要想通。想通了,習氣重,依舊放不下怎么辦?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求阿彌陀佛威神加持,有效。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這是如理如法的求,不是過分的要求,佛會幫助你。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八十二集)2014/8/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8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