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樣的人才是有福之人?


時間:2018/3/16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福”字的寫法很有意思:左“衣”旁意為有衣穿,“一”為有房住,“口”為有得吃,“田”有田地。而古籍則這樣記載:“福者,百順之名也。”意思是說,“福”是順利、諸事如意的代名詞。被誇“有福氣、福相、福氣”的人,總是特別開心。

那么,究竟什麼樣的人,才是有福之人?

1

活在當下

曾國藩說:“既往不戀,當下不雜,未來不迎。”

“既往不戀”,過去了的就讓它過去,無論是情感上的愛恨情仇,還是物質上的困苦喜樂,都無需念念在懷,讓其影響現在的心情和行為,過去了的已經無法改變,印刻在身心中的也無需刻意抹殺或保留,去留隨意。

“未來不迎”,無需為未來做刻意的期盼,刻意的期求,要來的總是會來,不來的迎無可迎。

“當下不雜”,好好體驗、感受此時此刻的人和物,做好此時此刻的人和事,不要在左顧右盼中,此時此刻又成為了“既往”。

迷惑的人活在過去,奢望的人活在未來,只有清澈的人活在當下。過去的無法挽留,哀嘆也沒用,不如學會放下;未來還沒有來到,有無數可能性,妄求也沒有用,徒增煩惱;活在當下,才更有可能充實地過好每一天。

懂得活在當下的人是有福的,不要太想念過去,因它會給你帶來悲傷;不要太思考未來,因它會帶給你恐懼;用微笑活在當下,它會帶來喜樂。

2

知足常樂

快樂就是看淡塵世的物慾、煩惱,知足常樂。人生一場,別人要豪宅別墅,我只要風花雪月,吹拉彈唱;花棚石凳,小坐微醉;清歌一曲,粗茶一杯,自得其樂。

平安是幸,知足是福,清心是祿,寡慾是壽。需求越小,自由越多;奢華越少,舒適越多。做一個簡單的人,踏實而務實,不沉溺於幻想,不去庸人自擾。

人之心胸,多欲則窄,寡慾則寬。寧可清貧自樂,不可濁富多憂。住宅舒適方便就行了,何必非要樓上樓下。下盤象棋,打打撲克,養花餵魚,山林走走,享受自然之美不是很好嗎?

受恩深處宜先退,得意濃時便可休。凡事恰到好處,人情是用一次少一次,別指望別人會永遠對你好,永遠遷就你!人不可能一輩子風光無限、春風得意,盛時常作衰時想,上場當念下場時!

勢不可使盡,福不可享盡,便宜不可占盡,聰明不可用盡。得到欣然,失去不悲;既不妄求,也不拒絕;來去隨緣,自然而然;得意盡歡,失意淡然;緣來緣去,長空白雲。

笑看風雲淡,坐看雲起時,不爭就是慈悲,不辯就是智慧,不聞就是清淨,不看就是自在,原諒就是解脫,知足就是放下。

3

能動能靜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常流的水不發臭,常轉的門軸不遭蟲蛀。人應該充滿活力,經常活動筋骨,學會享受生活,喜愛一切美好的事物,讚美並享受它們所帶來的美好,而當困難來臨時,用微笑去面對,用智慧去解決。

“靜能生慧,寧靜致遠。”靜是對世俗的超脫,是對名利的摒棄。只有做到靜,才能虛靜安閒,慧眼看透世界。人生的真滋味,只有沉靜的人才能品嘗得到;世間的一切緣由和歸宿,只有沉靜的人才能看得透徹明了;天下的一切真情實景,只有沉靜的人才能說得真切。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既能爬山攀岩,也能焚香彈琴;既能揮汗如雨,跑前跑後;也能心如止水,心不旁騖;既能端居室內,正襟危坐;也能戶外撒野,頑童舉止。人就應該有一種“亦莊亦諧,能動能靜”的本事。

古人說:“能動能靜,所以長生。”動以養形,靜以養神,形神兼養,可以長生。能動能靜的人有健康的身體和飽滿的精神,身體好,胃口好,吃嘛嘛香,當然是有福的人。

4

悲天憫人

悲天憫人是褒義的,但是被很多人誤以為是貶義的。它的意思是經常感嘆生活的艱難,憐憫別人的的苦痛。因為善良,有悲憫情懷的人很敏感,世上總有遭遇不幸的人,那些不幸會觸碰到他的心靈。

有悲天憫人情懷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的心中常存善念,與人為善,而為善終會有好報。悲憫就像一條善良的河流,澄清著沿路的風塵,它不一定給人帶來幸福,也不一定濟世,但一定有光,一定伴著感動。而當悲憫能夠不只針對人類,也能擴大到涵蓋一切萬物生命時,才能閃耀出最恢宏深邃的人性光輝!

《菜根譚》:“路徑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的,減三分讓人嘗,此是涉世一極樂法。”在狹窄的小路上行走,要留一步的地方讓別人走;遇到美味可口的食物,要留出三分讓給別人吃。自己過得不錯,讓別人也過得去;自己有好處,讓別人也得些好處。

悲天憫人的情懷,是一種善良,是一種人性的高貴,同時也是一個人立身處世最安全、最快樂的方法。

5

孝順父母

“堂前父母大如天,須知萬善孝為先。”一個人連含辛茹苦把自己養大的父母都不愛,怎么能相信他會有一顆感恩的心;一個人對父母都漠不關心,很難相信他會對幫助別人充滿熱情。

古人還有一句話,“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行”,就是說,評價一個人是不是真正的孝順,要看他是怎么想的,看他的孝順是不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看他怎么做的。

一個百萬富翁讓父母住最貴的養老院,穿最好的衣服,吃最好的東西,卻從來不看望他們一眼,他所做的一切離孝順還差得遠;一個窮的揭不開鍋的兒子,每天一心一意照顧年老的父母,他的孝順當之無愧。

而孝順父母的人是有福的,孟子說:“世俗所謂不孝者五,惰其四支,不顧父母之養,一不孝也;博奕好飲酒,不顧父母之養,二不孝也;好貨財,私妻子,不顧父母之養,三不孝也;從耳目之欲,以為父母戮,四不孝也;好勇鬥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

根據孟子所說,一個人做到了孝順,也就不可能是一個胡作非為的人,而是一個勤勞節儉,無不良惡習的人,這樣的人做人做事都會成功,良好的家風也會影響子女,自然是個有福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