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積累的


時間:2018/3/16 作者:學佛娃娃

什麼是成佛?你的福德圓滿了,智慧圓滿了,就成佛了。其實人人都可以成佛。為什麼說人人都有佛性?為什麼說眾生都有這個本能?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積累的。每個人都有這個本能,都可以學功德,都可以積累福德。只要你堅持不斷地學功德,最後能達到圓滿了,這就是功德圓滿;只要你堅持不懈地積累福德,最後能達到圓滿了,這就叫福德圓滿。功德圓滿了,福德圓滿了,這個時候你就成佛了。

大家不能失去信心啊!每個人都有這個本能。要多學功德,多積累福德。也許你現在沒有福德,沒有功德,只是一個普通的凡夫,但一到明天也許就圓滿了。每個人根基不同,有些人真的一瞬間就能達到圓滿,對這樣的人來說,時間可以縮短,所以可以說「今天沒有功德,一到明天功德就圓滿了」。但對一般人來說,今年你沒有功德和福德,只要你用心學,精進積累福德,一到明年你就有功德和福德了,你這個人完全不一樣了。

的確會如此。十年前,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凡夫,沒有功德,也沒有福德,就是一個普通的僧人。沒有去學其他的功德,也沒有積累什麼福德。但是在這十年的時間裡,我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給大家講經說法,這個功德、福德大啊,真是不得了啊!現在真的可以說是心想事成。儘管我是個凡夫,但是在一切對境中也能保持點兒安定或平靜的心態,不敢說不動搖,但是能保持一點兒。

為什麼今天要講這些?主要是想勸大家,不要失去信心,用心學修,真的可以改變啊。自己要有信心!

密勒日巴尊者後來有很多弟子。弟子們都特別崇拜他,都說尊者肯定是菩薩轉世。密勒日巴批評他們:你們這樣說,對上師而言是一種恭敬,但是對法來說,對因果來說是一種誹謗。我是通過苦修,通過自己的精進努力而獲得了這樣的成就。

為什麼密勒日巴尊者會這樣說?也就是想對弟子們說:你們也一樣,若精進學修,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去磨練自己的心態,一樣能獲得成就,一樣可以達到圓滿啊。就是這個意思啊。

有些人總認為,「某某上師、某某大德都是菩薩再來,都是佛轉世的,我怎麼能與他們相比,怎麼能趕得上呢?」不能這樣想啊。這個時候應該思維:上師或這些大成就者們剛開始也是凡夫啊,也是一無所有,後來通過學佛修行才獲得了成就,達到了圓滿。我也要這樣!

我們作為佛的追隨者,作為佛的弟子、學生,就要這樣。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自己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想改變命運,僅走形式沒有用,形式上的事情我們已經做了很多。若想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心態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