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是什麼樣的人?家人說了算


時間:2018/3/16 作者:學佛娃娃

你皈依後應該在家裡好好地表法,讓家人先皈依佛門。若是你連家人,連身邊的人都度化不了,連這點影響力、說服力都沒有,還大言不慚地說要度化天下的父母眾生,算了吧!

你一定要把道理給他們都講清楚,然後自己也如實地做,讓他們心服口服,不要經常跟他們唇槍舌戰,關鍵的時候也可以說幾句。但是你不能糊弄、忽悠他們,比如跟他們說皈依以後就什麼都有了,病都好了,能發財,明年肯定能賺一百萬、一千萬等等。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好好表法,讓他們看到你的變化。其實你的家人最了解你,他們感覺到你變化了,你才是真正有變化了,其他人說你有變化,不一定是真有變化。在朋友、道友面前偶爾裝一裝,這個誰都能做到。

在日常的生活、工作當中,在實際行動當中有變化,那才是真正的變化。現在很多人說:「我對家人不行,對外人挺好。」那你到底是好還是不好?你到底做得對還是不對?外人說對,家人說不對;外人看你是好人,家人看你是壞人。我們現在判斷一下,你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你是壞人!因為外人不了解你,家人了解你;在外人面前是裝的,在家人面前你裝幾次就開始露餡了。

人心是肉,不是鐵,是可以感化的,你做好了,就能讓他們感動,讓他們心服口服。你就這樣去影響、帶動身邊的人,讓他們皈依,進入佛門;讓他們也明白佛理,轉變心態,改變命運。

——摘自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下》皈依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