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戒殺放生、消罪業及保健品


時間:2018/3/16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祝福您法體安康,久住世間;大轉法輪,廣度眾生!放生的意義及其事項,怎樣做如理如法?戒殺和放生並舉不可偏廢,對嗎?

答:放生的意義主要是:第一,真的對水陸空的眾生要有憐憫心,它處在即將死亡的時候,救它一命,放生放到它應該去的地方;第二,主要是通過放生的行為傳達佛教的一種慈悲心。

現在眾生由於競爭的壓力,這種對動物的平等的心,他很少有概念。通過放生感悟:一切眾生平等,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一切眾生都是我們多生多劫的父母。我們對眾生,對這些水陸空、蜎飛蝡動之物報恩都來不及,怎敢去殺害它,去吃它呢?要通過我們這种放生的行為傳達這樣的同體的大慈悲心,如果社會各階層能夠接納,我們做這個事情的意義就非常得深遠,巨大。你看現在廣東的一些地方,我們看那個惠州哇,據說政府出面舉行很大的放生活動,它的力量就更大了。所以,我們放生要影響政府,要影響社會各界。聽存海法師說現在放生確實有很多參與者,越來越多了。我們生活在沿海地區,沿海地區往往一般的殺業會比較重,會要吃海裡面東西嘛,吃得多,這殺業也重。殺業重的話,以後真的感召的是颶風啊,海嘯哇。如果你護生護得好,慈祥的氣氛多,它就不至於有這些災難;如果殺業太重,這些災難可能就會登入。所以真的是:放生、護生實際上是保護自己。那麼戒殺和放生要並舉,實際上更重要的是放在戒殺上。放生還是很有限的,如果能夠讓大家過度到吃素,這就是「不放」之「大放」。

問:眾生在沒有皈依前,由於迷了心性,犯了殺、盜、淫、妄等罪,如果不能往生,是否就得下三惡道?以前所有的罪是消不掉的,是嗎?

答:你不要說皈依沒皈依,實際上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絕大多數都是要下三惡道的。你每天舉心動念是些什麼念頭啊?如果貪嗔痴的念頭占多數,你可就不是下三惡道的力量大嗎?你的念頭當中有幾個是持戒的念頭、感恩的念頭、慈悲的念頭、平等的念頭?你只要想想這個。就是我們要自我認定:自己就是罪惡生死凡夫,就是即將下三惡道的凡夫。今生聞信淨土法門,信願持名,就能讓我們這個即將下三惡道的眾生帶業——帶業帶什麼?帶三惡道的業,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去。所以這個罪消的掉、消不掉都沒有關係,能消多少消多少,消不掉,阿彌陀佛一攬子給我們包下來。你念佛就是消業障的過程。

問:當今社會食用保健品、保健酒的人數很多,其中有一些是用動物的身體製成,如螞蟻膠囊、海參膠囊、魚油甲殼肽素等,再如用蛇泡酒,蠍子泡酒。本意是治病,但又傷害了眾生。請法師慈悲開示,該如何做才如法?

答:這就是人的一種殘忍的一面,為了保自己的身體,不惜犧牲、不惜戕害了多少眾生的身體來保自己。實際上最終——剛才講自他不二,你殘害了這麼多眾生,最後你自己也保不住。自古以來的中醫呀,這個講藥引子,都儘量要用非動物的藥引。那我們現在作為佛弟子要冷靜地看到,為什麼社會上保健品這麼多?這是眾生身見我執的一種表現形態。我們這個世界確實受一種不好的觀念影響:因為他認為人是斷滅的,沒有三世因果,所以他就會對這一世的生命很看重,很怕死,很要保養好;既然沒有因果嘛,我就把所有其它的好東西、動物東西都來保養這個身體。他不知道這個身體是無常的,這個身體要敗壞的,但是你的業力是永遠不會消失的。所以這是身見我執,它必然會引起保健品等各種各樣的就非常發達。

那我們學佛了,知道這個身體是一個四大和合的假的東西,我們不要去走這條道路。真正的保健不是吃這些膠囊啊,這個蛇泡酒啊什麼的,真正的保健是你去持戒,去放生,去吃素,尤其去念佛,念阿彌陀佛——無量壽。念阿彌陀佛就是最好的保容、美容術,這是一個不花一分錢,不傷害一點眾生,而且給我們至高的利益的方法,而且它能夠治病——念阿彌陀佛能治病,所以我們一定要走這條道路。你學佛了,你就不要去吃這些保健品,保健品吃得沒意思——真的是。你心地清淨,內心充滿光明,常常幫助眾生,每天飄飄欲仙,每天無量光普照,你已經是非常保健了,你還吃那些幹嗎呀?!

——2008年11月大安法師講於秦皇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