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要做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


時間:2018/3/1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要做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

上師(微博)教言集:

有智慧的人,因為真正了解自己的本性如來藏,就會明白一切,包括認識自己的等流習氣、煩惱毛病。很多人學了不少的佛法知識,常常用來觀察別人的錯誤,而不觀照自身,這就是修偏了。這不是智慧,這是煩惱、無明,所以用智慧來認清自己的本性很重要。其次,還要有虔誠心,很多人表面一套,底下一套,嘴上說的漂亮,內心根本沒跟上,這不叫虔誠。這樣也是永遠得不到進步的,表里如一才叫虔誠。這也是學佛的基礎。學佛人要全面放鬆,心口打開;要清淨,忍辱,恭敬。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學習正法,這樣才會開悟、成佛,才能學到正能量,並且擁有利益眾生的能力。

有的人很喜歡大圓滿,空性,認為那種境界很好,一直在問什麼時候能夠開悟,但是如果平時不去積累資糧,是到不了那個境界的。這是需要過程的,是必定要經歷的過程,因為你沒有這個根基。你不能看以前有些高僧大德,一下子就開悟了,那些是有根基的人!什麼叫有根基呢?前世修得很好,這世很快就成就了。現在這樣的根基很難得的,不要說這樣的了,米拉日巴尊者這樣根基的人都很難得。

瑪爾巴上師對米拉日巴尊者的培養方式現在的人一天也受不的。米拉日巴尊者沒有學過法,不斷地給上師修房子,還是修給上師兒子的。每修了一半就讓他拆掉,說修錯了,就這樣一直讓他反覆重修了好多次。如果現在以這種方式培養弟子的話,誰能接受呢?所以如理如法堅持次第修持很重要,不然的話是容易修偏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