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你如何不要痛苦,只要你有智慧,消除無明


時間:2018/3/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因為一個人,學佛就是要去愛,去關心,去承擔。我想,這一次來菲律賓,國際媒體都來報水災,我想,一個修慈悲心的人,我們應該有一個責任感,我想,不分哪裡有災難,那個就是你們的事情。就像說做個媽媽的人,聽到兒子,騎腳踏車摔倒,你會痛,然後跟你有關係,我一定要去關心他,我想,這就是佛教講的慈悲心,這個才叫空性,很多人以為說,空性就是什麼都沒有,不是,空性的真實的面貌就是慈悲心,因為我們沒有空性,我們會我執,就自私,所以,幸好我孩子,我們這裡沒淹水,這個叫沒空性,我家沒淹水,好棒,然後,事實上別人淹水就是你家淹水,別人的痛就是你的痛,這個叫空性。我們是一個小小的電燈,(但是)電燈雖然沒有用,很容易破掉,但是我對佛菩薩有信心,就牽了發電廠,這邊就發光了。

我們一個小小的凡夫,就可以發光了,在黑暗的地方發光,只要你對佛菩薩有信心,對眾生有悲心,讓我們成為佛菩薩跟眾生苦的連線點。所以各位,我們活著重不重要,重要,我們活在這個世間,你一個人在家裡念《地藏經》,一百公里方圓得到地藏王菩薩的加持,所以特別在,佛教不興盛的地方,佛教徒不多的地方,各位這樣做的功德特別大。所以你一個人在家裡,念佛,誦經,做什麼,都會連線地幫助眾生,而且我也希望各位認識,佛教是沒有宗教對立的,我們要把所做的功德,特別是我們佛教有超度的儀軌,其他宗教沒有超度儀軌,我也經常問,我們其他宗教往生了,真實有升天么,我跟你講,幾乎沒有,大家都了解升天要持戒的,你不持戒,布施,怎么升天。

各位都知道,他們要吃牛肉,他們不可能升天,不升天,誰要負責,佛教徒要負責,所以各位每天所做的功德,回向我們所有其他宗教徒,這是我們的責任,所以有這個對境,念的很認真。所以有一句話,執著就痛苦,放下就快樂,要放下,所以去幫人家去助念,就是說,放下放下(助念),不要再念世間,要念阿彌陀佛,放下放下(沒辦法放下),所以各位要放下,不要把一個痛苦放在心裏面,太愛,太恨,執著,為什麼可以放下,因為你知道那是假的,就像各位,你在看電視,看電影,跟著它哭,跟著它笑,很恐怖,看到一半旁邊跟你講.

那是演電影,電影(是)假的,(我當作真的),所以各位,你現在在世間忙的這些,本來都是假的,但是你把他當作真的,這個就妄想,執著,所有的痛苦的因,我們佛教講四聖諦,苦、集、滅、道,痛苦大家都知道,痛苦的因是什麼,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是我們的無明,妄想、貪愛、執著造成痛苦,所以我們不要痛苦叫滅諦,你如何不要痛苦,只要你有智慧,消除無明,只要你不要貪愛,執著,你就沒有痛苦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