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你如果沒有苦,你就不會精進


時間:2018/3/17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我們如果不能聽聞佛法,不信因果,不了解輪迴的道理,我們來做人會很命苦很命苦。像我們家台北迪化街黃家,算親戚朋友有錢的太多了。但是我看到他們拿刀在互砍、搶財產,很惡毒,我從小光看這個我就怕了。小時候如果要拜拜,桌子這樣排,排到後面還在排,排很多,裡面都是什麼肉什麼肉的,大家都是有錢人,但是為了錢在那裡斗,在那裡痛苦。我的叔叔也拿刀子,要搶財產。我從小看,有錢也痛苦,貧窮也痛苦,這個世間很痛苦。有感情也痛苦,沒有感情也痛苦,所以我這輩子我不談戀愛的,因為我覺得那個是苦。

陪人家看電影我會,看完就算了,我沒有感情的,因為,為什麼要給對方痛苦呢?為什麼要給自己痛苦呢?我也不是同性戀,我只是覺得,就是因為感情是苦,所以從小就有這個因緣了。我十歲,十歲我的同學就自殺,我最好的同學自殺了。那同學自殺以後我就沒有去上學,我都逃學,我都跑去他自殺那個地方,坐在那裡想,他現在去哪裡?我就心情不好,所以我從小就有一點這樣,但是我看到他這樣自殺,他的身體爛爛的,很恐怖,很可憐!他媽媽哭成那樣,所以我從小不要用感情。

媽媽疼小孩,失去小孩的那個痛,那個沒辦法解決。我們在淡水河邊,各位常常聽我說,我看到那隻蛇,要把它拉起來,以為是繩子。他說的,趕快後退,殺死它殺死它。他說"殺死"。他丟第一顆石頭,我就跟著他丟,結果後來他自殺,不到三個月就自殺。

中國最大的法會《梁皇寶懺》,為什麼?為了度一隻蛇,那隻蛇是誰?梁武帝的太太。在世很孤僻,她丈夫如果愛上別的女人,如果看她太漂亮的,就把她的手腳剁掉,把她浸在鹽水裡面,慢慢讓她死,這樣來虐待那些美女,宮廷裡面的王妃,讓她的丈夫不會去看她們,不會去接近她們。結果她死後變一隻大蟒蛇,全身都被那個蟲吃、刺,就像用鹽在醃一樣,所以她就託夢給她的先生梁武帝,梁武帝就拜託寶志禪師,寶志禪師按照經典來替這隻蛇懺悔。為了要懺悔,全國的人,那天皇宮的人,大家都信因果,守八關齋戒,所以來拜《梁皇寶懺》、放焰口、施食鬼道,那隻蛇才能夠生天。

所以各位,我們要常常去思惟生命、因果、輪迴的道理,我們才有一個恐怖心、出離心。所以我們對自己,就有一個恐怖心,不敢造惡業。有一個出離心要趕快跳出輪迴。那么對眾生你才能夠生起一個菩提心,所以佛法說,對自己慈悲,就是要跳出輪迴,叫做出離心。對眾生慈悲就是菩提心。一切蛇要超度它,被蛇害死的要幫助祂。殺蛇的人都這樣了,殺狗的人呢?殺豬的人呢?殺貓的人呢?殺魚的人呢?太恐怖了!

我那天去大陸,有一個陳居士,他說,"師父,你如果回去台灣,要每天幫我回向。"我說:"什麼意思?"他那個腳趾頭已經痛到沒辦法。冬天到了,就像風濕,沒辦法走路。指甲會刺進去,刺進去。他在說我的心也在痛,我媽媽也是這樣。雖然她冬天不會痛,但是指甲會刺進去,為什麼?他跟我說:"師父,我現在知道了。"他很愛吃雞腳,我說:"就是這樣。

"還有別種道理嗎?他很愛吃雞腳,現在那個腳沒辦法,就是這樣痛。所以他跟我說:"師父,請你幫我懺悔,回向。"所以我都記起來。另外一個菩薩說,另外一個菩薩,富士比,百富,第二十七有錢的一個女人,坐在他旁邊,對我們很護持、很虔誠。我以前不知道她是這么有錢的人,但是她實在是痛苦得要死,她現在很虔誠。她說她的腰,這一次跟我們去日本,她稍微有一點降溫就沒辦法了,硬撐著。那個腰,晚上都沒辦法睡。難怪有的腰痛到自殺,就是這樣。所以她跟我說:"拜託,師父,你要幫忙,因為我家以前開中醫行,甚至我老公做生意,她陪他做生意,人家吃蛇我也要吃。所以我認為這個是我的業報。

"我說:"對,每個人都有。"所以,搞不好她就認為說,她殺死的蛇,乃至什麼,乃至用的中藥,那些畜生附在她的腰,讓她這樣咻咻叫這樣痛。所以她現在,不要努力賺錢了,《梁皇寶懺》、什麼水陸,都每天在參加那個,她說再多錢也沒有用。她已經二十七富,第二十七了,那沒有辦法形容的有錢。這次去她家住,我說:"怎么那么大間?"問一問說,"這個值多少錢?"她說:"差不多三億人民幣,"這樣用講的,隨便比一比就這樣。所以錢對他們來講,已經不重要了,但是那種病痛沒辦法。所以各位,有時候我們要去思惟這個,很恐怖。所以我想想,他們很可憐!錢只是一個方便,但是業報,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太恐怖了!

我們放蒙山,今天大家點燈,等一下還有放生,五點多,救多少算多少。大蒙山這個功德都來回向世間的這些,在痛苦的爸爸媽媽。所以各位,慈悲心,我常常說一句話,慈悲心是你要將對方的苦放在你身上,放在你心裡。我們現在是說'我'先生、'我'太太、'我'兒子在痛,這些你都放在心裡,媽媽的心很痛,那是一種執著,那沒有力量。只要路邊有一個老人在痛苦,像我那天經過台北車站,那天剛好在下雨,又很冷,我才發覺說,台北車站外面躺好幾個流浪漢,用那個紙箱稍微蓋一下,就是怕會淋到雨,這樣就在睡了。我說:"怎么不乾脆去裡面睡?""去裡面又被趕出來了。

"為什麼要在這裡睡?這樣才可以洗澡。很可憐!我們隨便都可以躲,他們竟然沒辦法,那個業報,業力不可思議!帶到別的地方不行嗎?他們就不要,他認為在那邊他喜歡,他每天看到很多人,他比較歡喜台北火車站,還有機會人家會施捨給他吃。隨便躺一下也可以睡,洗澡也方便,流浪漢在一起,也變成有朋友了。你要把他帶到老人院,他也不要。所以業力,就像佛經說的,有一個有錢人,生一個獨生子。家裡那么多錢,但是他只愛吃屎。所以他爸爸實在是沒辦法了。又不敢說生了這種兒子,再怎么好吃的都不吃,就是愛吃屎,那叫業力不可思議!

曾經有一個天神,在這個世間的市場,在那裡撿東西吃,那時候,那個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奇怪?我看你的外表發光,光明天,你是天神,你怎么在撿東西吃?他說,我雖然過去有布施,布施錢,但是我對食物浪費,又不用食物幫助貧窮人,雖然做天神,在天上都吃不到,要在世間撿東西吃。雖然是天神,也有這種苦報在。但是有這個苦,終於他才能夠遇到佛法,他如果在天上就沒辦法。所以他跟目犍連說,目犍連才告訴他,所以你要皈依三寶,你聽聞佛法以後,你才會了解道理。

這個天神才跟目犍連去看佛陀,佛陀才告訴他四聖諦的道理,苦、輪迴的道理,他才證到初果。所以各位,原來苦才是我們開悟的助緣,所以不怕痛苦。不過這個苦對我們,我們剛才說的有一個出離心,痛苦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智慧,無明,有貪、瞋、痴我們才會苦,不要將苦怪到別人,正因為是有這個苦,我們才會對其他眾生的苦產生大悲心,或者發起菩提心,眾生母親都很痛苦,所以我一定要好好修行成佛,要來減輕他們的痛苦,哪一天也要讓他們究竟解脫成佛,勸他們念阿彌陀佛。你如果沒有苦,你就不會精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