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們是如此幸運


時間:2018/3/17 作者:學佛娃娃

劫有明劫和暗劫之分。明劫是有佛出世,有佛法的光明;暗劫是沒有佛出世,沒有佛法的光明。暗劫和明劫會交替出現。出現好多好多暗劫後,才會出現一個明劫。暗劫多,明劫少。若是遇到了暗劫,眾生根本無法修持佛法。因此,遇到佛出世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們真的非常幸運,遇到了明劫,尤其是遇到了密宗金剛乘。

不過,密法不會在所有的明劫里出現,只會出現三次。第一次出現是在往昔最初的一個劫——普嚴劫,那是個光明劫。第二次出現就是現在,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中出現了密法。釋迦牟尼佛當時在印度傳法的時候,也傳了密法。但是當時的所化眾生都不是密法法器,所以釋迦牟尼佛只是秘密地傳授、弘揚密法,沒有公開地、大量地弘揚密法。第二佛蓮花生大士出世的時候,正好是密法即將開始弘揚的時期。蓮花生大士大量地弘揚密法,弘遍了整個南瞻部洲。蓮花生大士說:「往昔初劫普嚴劫時,先生王佛的聖教中已廣弘密法,現在釋迦牟尼佛的聖教中也有密法出現,再經過千萬劫以後,到了華嚴劫時,與現在的我姿態一致的文殊師利佛出世,他將廣泛弘揚密法。因為只有這三劫的眾生才堪為密法的合格法器,其他任何時候都不會出現密法,因為眾生不能作為密法法器。」

千萬劫以後,那是多少年啊?用世間的年和月根本無法衡量。

修行有遠道、近道和捷徑道。遠道是顯宗的修法,近道和捷徑道是密宗的修法。無上瑜伽(大圓滿法)是捷徑道,是即身成佛的方法,只有寧瑪派的傳承里才有。其他教派、傳承都沒有即身成佛的方法。若是我們能意識到、能珍惜,真的太有福報了!遇到佛法特別不容易,遇到密法特別不容易,遇到大圓滿法就更不容易了。

——摘自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上》暇滿難得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