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只有能接受逆境,才能成就人生|星雲大師


時間:2018/3/18 作者:妙音居士

星雲大師曾講過自己一次挨打的經歷,這讓他終生難忘。

那是一次格外特殊的教育。年幼的星雲被揚州入門的師父交給南京的一個大師父,入門的師父告訴他,那才是他學佛的好地方。說完便把他交給那位南京的大師父,轉身就離開了

師父剛走,大師父就考問星云:「為什麼來這裡呀?」星雲回答:我師父叫我來的。大師父怒呵道「一個學佛之人,竟沒有自己的歸心。師父叫你來,你就來嗎?」說著就用藤條對他一陣鞭打。

接著,師父又問:「為什麼來這裡呀?」星雲急忙改口道:是自己想來這裡修習佛法的。誰知大師父聽後,又加大力氣鞭打,並又罵道:「出家人,怎麼能說謊!」罷了,便又再次問星云:「為什麼來這裡呀?」

星雲這次暗自揣摩:第一次回答不對,第二次回答也不對。這一次,他深深呼吸,定了定神,認真回答道:「我師父叫我來,我自己也想修習佛法,所以就來了這裡。」大師父聽後依舊怒道:這麼年輕的後生,竟然如此滑頭!便用藤鞭更加用力地抽打,直打得星雲滿地打滾,痛不欲生。

那天夜裡,滿身傷痛的星雲想不明白,自己入門的師父,為什麼要把他送到這個地獄般的地方,便委屈地忍不住發聲大哭起來。

就在彼時,大師父突然推門進來,嚇得星雲徑直跪在地上。然而這次,大師父一改下午見面時的態度,滿臉掛滿了慈祥,並帶藥來慈悲地為星雲療傷。

他一邊擦藥一邊告訴星云:「下午的時候,其實你一句話都沒說錯......只是我教你的這門功課叫逆境。什麼是逆境?就是生命的無常。你遇到的所有困苦、災難、不平,劫殺等等,這都是命運。累世的業力,不會因為你一時做對了什麼,就可以逃脫,也不會因為你一時做錯了什麼,就受到懲罰。只有接受逆境,才能克服命運帶給你的痛苦。」

生活中又何嘗不如此?常常有人困惑,為什麼自己踏實做人,努力工作,為人善良,常行佛法,生活中卻總是厄運不斷?

那只是我們遇到了人生的逆境了,跟我們的作為並沒什麼關聯。這時,我們所能做的便是接受。放下對得失的執著與計較,認清萬事萬物無常的本質,從忍辱到精進修心,從不怠慢,以此讓自心生出巨大的定力,開啟智慧。自心不動,而風又奈何;自己不傷,則歲月無恙。

所謂智慧的人生,不過是接受逆境,並慢慢釋然的過程。正如覺悟者所說的那樣:「你以為腳踩的是地獄,但其實只是天堂的倒影,而那滄桑的皺紋,其實正是智慧的結晶。」

經云:「心能轉物,即同如來。」地獄即天堂,魔鬼可為佛陀。哀時不悲,以苦為樂,接受一切悲苦逆境,成就覺悟人生,逆境可助你成佛,離苦得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