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如何對待對自己有恩德的人


時間:2018/3/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如何對待對自己有恩德的人

菩薩四十六輕戒之三於諸耆德不恭敬

《集頌》:“若同法中持戒者,臘長於己具功德。

應生敬信興談論,起迎推坐表專誠。”

《優婆塞戒經》:“受持戒已,若見比丘、比丘尼、長老、先宿、優婆塞、優婆夷等,不起承迎禮拜問訊,……得失意罪。”

《梵網經》:“不敬師友戒第一:……見上座、和尚、……者,應起承迎、禮拜、問訊……反生驕心、慢心、痴心,瞋心,不起承迎禮拜問訊,一一不如法供養者……犯輕垢罪。”

僧團的維繫有一套嚴格的戒律和共住規約、井然的先後次序,“臘長”是指“戒臘”或“僧臘”多於自己者,“僧臘”指剃度受戒的年齡,“戒臘”是指受戒後每年安佛制要求的“安居”的年限,安一次居,“戒臘”增長一歲。“戒臘”、“僧臘”長的安次第在前坐,這是出家僧眾的戒律和共住要求。

“於己具功德”是指對自己有恩德的人,不論出家在家都包括。出世間的三寶師長,世間的父母,教你文化的老師,教你技藝的師長都是,哪怕是一個介紹你學佛的普通人,也算的上“於己具功德”者,都應恭敬,要“起坐、承迎、禮拜、問訊”乃至“供養”。至少要做到最低程度的“恭敬”。“若不爾者”,即犯此戒!

——摘自仁清法師《佛教大乘正覺道之戒律、戒相疏義》之菩薩四十六輕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