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歷史感應|愛子之道 漢朝初年的啟示


時間:2018/3/18 作者:蓮藏

歷史感應|愛子之道——漢朝初年的啟示

2017-10-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今現在說法

歷史感應不昧因果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為人父母,都愛孩子,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未來;如何能真正愛護子女,成就孩子的一生呢?漢朝初年的三位母親,相信會給我們一個有益的啟發。

愛子之道——漢朝初年的啟示

漢朝初年,漢高祖劉邦喜歡戚夫人。雖然已經將皇后的兒子劉盈為太子,但是,皇帝還是比較喜歡趙王如意,覺得他有自己的風範,而太子性格太柔弱。

趙王如意的母親是戚夫人,因為得到皇帝的寵愛,就日夜哭泣,希望皇帝改立趙王為太子。然而,事關重大,必須贏得諸多臣子的支持,方能成事。

▲戚夫人日夜哭泣希望皇帝改立自己的兒子趙王為太子

高祖於是多次與大臣商量廢掉太子劉盈。雖然大臣不同意,但是皇帝還不死心。後來,正在君臣僵持不下的時候,周昌明確表示反對。周昌言語耿直,連皇帝都有些怕他,所以劉盈的太子地位也就保住了。為此,太子的母親呂雉,雖然貴為皇后,而且性格剛毅,還是專門跪謝周昌說:「多虧先生,否則,太子就被廢掉了啊!」母親愛護兒子的心,由此可見。

▲皇后呂雉雖性格剛毅仍為太子險些被廢一事跪謝周昌

可是,這兩位漢朝初年最有權勢的女子,卻沒能真正護念孩子。公元前195年,漢高祖去世,太子成為漢惠帝,呂太后便以威勢,關押了戚夫人,又機關算盡,暗殺了趙王如意。對於其他一些可能會威脅惠帝統治的皇子們,呂太后也一一殺掉,覺得這樣做,兒子的皇權就穩當了。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呂太后為了發洩心中的怨恨,用極其殘忍的方式折磨戚夫人,還讓兒子惠帝前來觀看。沒想到這讓惠帝大受刺激,覺得自己就算是太后的兒子,也還是不能治理天下,便自暴自棄,放棄了權力、也放棄了自己。

此時,太后成為實質的君主,連《史記》給她作傳,也把她列為帝王一類。不可一世的太后雖然擁有了一切,卻失去了親生兒子。公元前188年,漢惠帝因病去世,太后白髮人送黑髮人,卻發現身邊已經沒有真正可以信賴的「骨肉」了。當年,太后為了保住權勢,安排惠帝娶自己的外甥女為妻。然而,這樣的婚姻未能生養後代。呂太后依仗威勢,肆意報怨,為了權力,機關算盡,結果傷害的,卻恰恰是自己的骨肉子孫。

▲呂太后

呂太后臨朝稱制的第八年,正月的一天發生了日食,好端端的白天,就這樣黑暗下來,這讓老太后很不高興,說:「這就是我啊!」三個月後,太后去祈福消災,活動結束,走到了鹹陽城外,到了當年暴秦向漢高祖投降的地方。正在這時,太后忽然看到一個怪物,好像一隻蒼狗一樣,向她猛撲過來,一下子就咬傷了她的右腋,忽然又不見了。她請人占卜,說:怪物是趙王如意作祟。此後,太后的傷勢不斷惡化,過了四個月,就病逝了。她離世的時候,只有娘家呂產、呂祿作為重臣為她送終。可是,這些依靠太后權勢而提拔起來的外戚,並沒有贏得朝廷的真正接納。

佛在經上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政權尚且如此,何況身家性命!太后去世,如日中天的呂氏家族隨即失勢。朝臣們商議推舉新皇帝。有人提議推舉漢高祖的長孫,大家覺得他的母親不善良。又有人提議推舉淮南王,可是大家也覺得他的母親不是好人。最後,因為代王的母親謹慎善良,得到一致的認可,成為漢文帝。

文帝的母親薄太后一生謙卑、禮讓。當戚夫人等在高祖身邊爭寵、聚集權勢的時候,薄太后和兒子卻遠離皇帝,小心謹慎、默默無聞地生活著;當呂太后機關算盡、維護權勢的時候,薄太后和兒子卻被趕到邊遠的地方做「代王」。多年來,母子相依為命,養成了文帝孝順、禮讓、簡樸的作風。後來,文帝因為侍奉母親生病,衣不解帶,「親嘗湯藥」,成為二十四孝里的第二大孝子,他的至德傳頌了兩千多年。

公元前180年,漢文帝即位時的中國,禮義之道可以說是被疏忽了將近三百年。從秦始皇焚書坑儒開始,禮義之道又在暴政與失德之中,被廢棄了三十年。然而,史書說,漢文帝通過二十三年的執政,禮義便得以復興,國家逐漸富強。他與兒子漢景帝一起,成就了歷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漢書》讚嘆文帝「以德化民」。這一切,都與文帝的母親謙卑、禮讓、善於教子分不開。

▲漢文帝與兒子漢景帝成就了歷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

漢代初年的三位母親:呂太后、戚夫人以及薄太后的歷史因果,讓我們看到:與其積累權勢,不如勤修德行,子女反而受到真正利益;與其爭貪攪擾,不如沉靜禮讓,子女更容易成就未來。從文帝開始,薄太后的謙和勤勉便成為西漢的國家風氣;漢文帝的孝順、簡樸又成為漢朝人民效法的榜樣。這段歷史還顯示:戰國三百多年來人人追名逐利、各國互相競爭並未成就國家的富強、人民的安樂;反而,當禮義、謙讓蔚然成風時,國家興旺發達、人民安居樂業,卻可以在短期內得以實現。真的如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7年國際和平大會上所說的:

「放下競爭、鬥爭、戰爭,人類將有享不盡的福報。」

這可能就是一個家庭、一個國家乃至所有居住在我們這個星球上的人們,護念後世子孫的光明正道吧。

學歷史說感應知善惡明因果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我們就學習到這裡,感謝您的聆聽!下次再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