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真理是永恆的,只是你沒發覺而已


時間:2018/3/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吃素也一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但是我們要有悲心、耐心,所以有些地方不見得可以做,但是要觀想。像各位今天在這邊做,這些力量永遠都存進去,變成你的善業、淨業了。你走到哪裡都可以把這個功德觀想展現出來,你不可能去改變對方的宗教信仰,但是不能改變你對對方的悲心跟智慧。不管他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宗教、形象,他還是想要離苦得樂。所有離苦得樂的方法,佛告訴我們了,你要默默的幫他回向,願他思維空性,他現在在哭,哭得很傷心,你要默默的跟他回向。這個哭是暫時的,等一下你就會笑。所以哭哭笑笑這只是一個暫時變化的。所以願你能夠達到不生不滅、不哭不鬧,找到那個真相、自性。所以你要一直給他祈願,默默的給他觀想、說法。同樣的你在做放生,同樣的你在做持咒,同樣的你在做任何的功德事業,比如煙供,因為每個人他的思想不一樣,知見不一樣,他就會有意見。

就像我們認為出家很好,有些人非常反對出家,所以,但是因為這他們不了解,所以你不要因為這樣就退轉,或是批評。但是你要默默的做。就像做一個天主教徒,你看,很多神父殉教,對不對?被殺了再來……。所以因為他們有一個信仰,認為能夠殉教至少會生天。所以,但是佛教,根本沒有一個我在被你殺,這個生命是假的,殺不死我的。因為我肉體死了,我還可以乘願再來。你罵我,但我的心不會被你罵到。我的心還是關心你的,你罵的是我的外表而已。所以如果你有智慧,你變成一個永恆的生命。就好像世俗人說的,打不死的蟑螂。這個世間永遠有蟑螂。所以我們要成為一個永遠的菩薩,生生死死,來來去去。但是,真理是永恆的。只是你沒發覺而已。

在你內心裏面就有真理。我們在做煙供、放生,是顯現真理而已。真理是什麼?慈悲。像那些東西,燒掉就沒有了,空性了。但是也因為燒掉,這個過程才會產生功德。就像點燈一樣,燒掉就沒有了。但是在燒的過程才有那個比黃金還亮的這種淨土智慧之光。任何東西都一樣。生命本來就會死,死的過程就會苦。但是不浪費它。就像各位今天一天,一點都沒浪費,從早到晚。不浪費。死亡是必然的,但是我們不浪費。我們在修空性、持戒律。我們一直慈悲眾生,做能做的,只要做得到的都做。做不到的我們發願隨喜。所以,但是盡力就好。所以我想,一個人要懂佛法,要有宿世的善根。

《金剛經》講的,一個人能夠聽聞《金剛經》,有一點信心,百千萬世供養百千萬佛了。所以讀《金剛經》的人,還有很大的災難,代表是在消業障。因為你讀到《金剛經》才能夠重重的業輕輕的報。所以你要有信心。但是雖然他現在反對你,但是你要種一個善根在他身上,這個善根種下去,因緣成熟了就好了。所以《法華經》說,一聲南無佛,皆共成佛道。這《法華經》最偉大的地方。這個人點一支香,供一個燈,合個掌,將來他都可以種下成佛的因緣。皆共成佛道。供一朵花也可以成佛。所以我們要慢慢慢慢引導對方,你不喜歡做煙供,沒關係,你念佛就好了。你不喜歡念佛,不然持咒就好了。都可以成佛道。所以我們隨喜別人。不管他做什麼。但是一般的人不懂佛法,或《法華經》的這種善巧方便,他就會反對。

念佛才對,不要做煙供。打坐才對,不要持咒。但是你要能夠理解,即便他不能諒解,也無所謂,你只要好好念佛,但是我隨喜。回向給你。你沒做的(你不願做的),我來做。因為一個人要成佛,萬行無虧,什麼都要做。六度全行。你不能只有布施而不持戒,你不能光持戒而不禪定,你光禪定沒開智慧也不行。我們要六度全修。所以,但是至少他現在在持戒、念佛,他有機會往生淨土。只要他不誹謗。所以,我們隨喜一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