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筆記之智慧的生活


時間:2018/3/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智慧的生活

◎佛陀問我們每天看人有沒有用慈悲的眼光,我們每天有沒有和人水乳交融。每天我們如果培養自己身口意的慈悲,那麼,樣子會可愛。

◎嘗試把自己的想法全部倒掉,用別人的想法。

◎法在那裡?在心和在有關於身的。到處都是法。佛法是不離身和心的。

◎我們要當心的主人,帶領心,整天降伏心,而不為心所降伏,不要做心的奴隸。

◎父母和兒女之間只是有關係而已,沒有資格占有。

◎人和人相處,常常借用對方的眼睛看彼此的世界,可以去掉我執。

◎身體屬於你多久?死之前。

◎現在人類普遍的觀點--占有物質,以為所有物質的東西是我的;讓物質變成自己,而為物所役,成為物質的奴隸,事實上,一切的感受都是自己製造的。而且,不認識自己的成分,隨外境的改變喜怒哀樂。

◎要真正去深入經藏,現代的人看經書都意思意思,這樣不會成長。

◎克服對鬼的恐懼:鬼回答:『你常常叫我,常常想我,懷念我,真是煩死了。拜託你別再叫我,不要想我!』

◎修行的智者,把死亡當作最大的休息。

◎修行的智者,對每件事都能如實觀,也了解每一個人生命的目的都是等死。一切靠自己,無明的人才要靠那些看不見的東西。(航海商人臨終受戒)

◎〈親近善知識的茉莉卡〉舍利弗對他們說:『會破的東西就破了,不必要難過。』又說:『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孤單的,任何人不屬於任何人。父母親不是你的,你也不是他們的。』

◎〈老實的沙彌〉沙彌說:『我已經答應過你們,我就不妄語,因為誠信比父母、親友更為重要。』『出家生活是簡單中有不簡單,不必搶奪即能提供給人們喜悅快樂。』

◎〈吉祥經〉『遠避愚痴的人;親近有智慧的賢聖者;尊敬值得尊敬的人;這是最上吉祥的事!』

『虔誠恭敬又謙遜;知足且常懷感恩心,隨時隨地聽聞正法;這是最上吉祥的事!』

『忍辱、和藹,樂於親近(賢聖)沙門們;隨時隨地聽聞正法;這是最上吉祥的事!』

◎所謂高品質的快樂,就是『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