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8/3/18

持一切義、總一切法,這叫做大陀羅尼。底下就是二十五圓通,二十五圓通從哪裡來的?陰、入、處、界這四科是開合不同而已,所以說到最詳細的就是十八界。講十八界,那是五陰、六入、十二處都不必講了,為什麼?全都包括在其中。十八界是十八法,十八加上七大是二十五,那個二十五圓通就是從這裡來的。這是把八萬四千法門歸納為二十五個法門,門門都能夠悟入。這個地方的總持,總一切義,在教理上講是四科、七大,二十五圓通,持一切義,總一切法,所以叫做大陀羅尼。陀羅尼,有的時候也翻作咒,譬如有一字陀羅尼、有多字陀羅尼、有無字陀羅尼,楞嚴會上有五會楞嚴神咒,是屬於多字陀羅尼。神咒本來是密說的,可是我們中國古大德灌頂大師,他老人家把五會楞嚴神咒一句一句都註解出來,這個註解的本子就是《楞嚴經灌頂疏》。這個《疏》在台灣還沒有單行本流通,可是過去在大陸上的木刻版本有單行本。

灌頂大師也是很了不起的人,宗教皆通,著作等身,他老人家著作很豐富,現在收在《大藏經》裡面就很多。在台灣楞嚴咒有註解的單行本流通,那就是他那個《灌頂疏》裡面抽出來印的。咒是密說,經是顯說,顯密不二,若問咒的意思,就是經的意思,經的意思也就是咒的意思。經懂得了,咒在行門裡面確實有它的善巧方便;如果把咒語解出來,它那個方便就失掉。所以咒還是不解的好,為什麼?諸位要曉得,講到用功是要叫你放下萬緣。如果咒子意思都明了,念一句想一想這個意思,再念一句又想想那個意思,你那個心就不能得清淨。所以我常跟諸位說,經也沒有意思,這是我叫諸位背誦經典,經沒有意思,跟咒一樣,沒有意思你去念才能夠攝心,才能夠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夠念到三昧現前,才有成就。一面念一面在想意思,就是打妄想,那怎麼能成功?經畢竟是顯說的,確實是沒有意思,可是你在裡頭望文生義。密不但是梵語,六道的語言,看的字也怪,意思又不懂,容易攝心,所以在行門裡頭確有其方便。這個道理你要是真正懂得,怎麼用功法你自己就會,不必別人多說。

現在楞嚴會上佛所講的真覺妙心,是諸三昧妙修入門的基礎。如果要是不通達而修行,那就是我們平常所講的盲修瞎練,說食數寶。以「諸三摩提」,諸三摩提具體就是指二十五圓通,由二十五位菩薩來代表諸三摩提。一一三摩提無非全是稱性起修,了修即性;換句話說,二十五位菩薩所修的都是首楞嚴三昧。這個二十五圓通章裡面有「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諸位要是能夠體會到這一層,你就曉得,念佛是修大佛頂首楞嚴王三昧,不簡單!比一般禪宗裡面所講的還要高,誰知道?都以為念佛沒有什麼了不起,老太婆教;換句話說,他對念佛法門理論與方法都是一竅不通,講的外行話。

這個事情我過去也跟諸位講過,我都碰到過這種人,什麼人?日本的法師,日本的佛學博士在我們台灣大學教書,台大的客座教授。很多年前,臨濟寺第一次傳戒的時候,好像是五十一年第一次傳戒,我在戒壇裡面做書記。有個同學領著日本的佛學家博士來看我,他來問我研究什麼?我那個時候正研究《楞嚴經》,正在學的時候,在研究《楞嚴經》。他問我修什麼法門?我說我修念佛法門,他一聽,好像很輕慢沒瞧在眼裡,瞧不起,用一種譏諷的口吻說,「《楞嚴經》與念佛法門有什麼關係?」很輕藐,藐視輕慢的口吻來問我。我反過去問他一句說,「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與念佛法門有什麼關係?」他二話都不說,就走了。《楞嚴經》裡面頂重要的就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你要是說《楞嚴經》與淨土沒有關係,這兩個菩薩在二十五圓通里代表特別法門,那怎麼沒有關係!可見得那個日本博士頭銜是有,肚子裡一肚子草包,這麼明顯的都看不出來。念佛修的是大佛頂首楞嚴王三昧,《楞嚴經》怎麼不是淨土中心點!

摘自楞嚴經(第六十三集)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6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