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大師:往生淨土需要哪三資糧?(161-164)


時間:2018/3/18 作者:藎木

《答念佛600問》

161、往生淨土需要哪三資糧?

具足信願行,即是淨土三資糧。同時發慈悲心,行方便事。息貪嗔痴,戒殺盜淫,自利利人,更合佛意。臨終感動阿彌陀佛來接引生到極樂世界去。

念佛的人,雖沒把見思煩惱斷除,但能具足信願行的淨土三資糧,臨終就能感動阿彌陀佛來接引他生到極樂世界去。(《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第1653頁由上海回至靈岩開示法語)

凡我有情,聞是淨土法門者,當信娑婆極苦,西方極樂。當信多生已來,業障深重,匪憑佛力,驟難出離。當信求生決定剋期得生。當信念佛定蒙慈悲攝受。由是堅定一心,願離娑婆,如囚之欲出牢獄,絕無繫戀之心。願生西方,如客之思歸故鄉,豈有因循之念。從此隨分隨力,至心持念阿彌陀佛聖號。無論語默動靜,行住坐臥,迎賓待客,著衣吃飯,務令佛不離心,心不離佛。譬如切事繫心,凡百作為,不忘此事。或有公私眾務,了無少暇,須於早晚十念念佛,至心發願,亦能往生。以阿彌陀佛曾有願云:「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是故十念念佛,亦得往生也。但既念佛求生西方,必須發慈悲心,行方便事。息貪嗔痴,戒殺盜淫,自利利人,更合佛意。否則心與佛背,感應道隔。但種來因,難獲現果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四第652頁淨土法門普被三根論)

162、為什麼說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

淨土法門,大綱在信願行三。必須要真為了生脫死,以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大菩提心。修持之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必須要真為了生脫死,以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大菩提心,以深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故徹悟禪師云: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此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此乃最簡便之要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145頁復朱智貞居士書二)

淨土法門,大綱在信願行三。修持之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無須多說,依此力行,則自可親得其益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85頁復湯文煊居士書二)

163、依哪八句話,為聖為賢,了生脫死,皆有餘裕?

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今謂只此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此八句,若能依而行之,為聖為賢,了生脫死,皆有餘裕。佛法要妙,唯在乎誠。汝能始終守之以誠,則更無可言矣。談玄說妙,弄口頭,求神通,宜置之東洋大海外,方可親得實益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五第510頁復周伯遒居士書十八)

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欲學佛道以脫凡俗,若不注重於此四句,則如無根之木,期其盛茂,無翼之鳥,冀其高飛也。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博地凡夫欲於現生即了生死,若不依此四句,則成無因而欲得果,未種而思收穫,萬無得理。果能將此八句,通身荷擔,決定可以生入聖賢之域,沒登極樂之邦,願汝勉之。(《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891頁復蔡契誠居士書三)

164、信願行三者是什麼關係?有行無信願不能往生;有信願無行亦不能往生嗎?

信願為先導,念佛為正行。有行無信願,不能往生。有信願無行,亦不能往生。信願行三,具足無缺,決定往生。念佛行人既有真信切願,當修念佛正行。

既有真信切願,當修念佛正行。信願為先導,念佛為正行。信願行三,乃念佛法門宗要。有行無信願,不能往生。有信願無行,亦不能往生。信願行三,具足無缺,決定往生。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94頁復陳錫周居士書)

念佛有信願,決定會臨終往生西方。無信願,則只得人天福報而已。有信無願不名真信。有願無信不名真願。信願二法,如車之二輪,鳥之兩翼,缺一不可。(《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779頁復琳圃居士書)

蓋淨土一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如鼑三足,缺一不可。或專崇行持,而不尚信願,則執事廢理,仍屬自力法門。與專以自性唯心,而不仗佛力之執理廢事,同一過失。所以蕅益大師雲,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篤哉斯論,不可不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729頁上海法藏寺念佛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