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修習慈悲心應該發於一切眾生,而非是僅指人也


時間:2018/3/18 作者:藎木

自學心得點滴【一圖一文】

那天,在網間見到一圖,沒文字,我隨圖將文字配上,今就敬獻給空間裡總感心累的朋友:有一人扛著一部汽車,直直地向著專家診位走來,他對醫生說:「醫生啊,我咋總覺得心累喔?!」醫生淡淡地說:「朋友,您不用吃藥,放下就好——!」總覺心累的朋友們,這是真的,不用吃藥,放下就好!

再說說美人?說直接點兒吧,美人不外就是身纖細點兒,然,您看那樹也很纖細呀?!說美人?美人不外就是皮臉兒細滑點,然,您看剛出生的小豬那皮兒也很細滑呀?!說美人?美人不外就是五官均稱點兒,然,您看猴子的五官也均稱呀?!是故,美人不在身纖細、美人不在皮臉兒細、美人也不在五官兒均。在哪呢?朋友,真正人美呀是在善,善在道、道在心、這心喔它是在人的行念中也!

外形雖異,其心亦一!這就是佛性的表露,凡是生靈亦復如是。是故,朋友們,我們修習慈悲心應該發於一切眾生,而非是僅指人也!

那年,俺走串親眷家,飯間桌上端放兩盤蝦,眼見他們手撕嘴啃的,飯飽酒醉後卻端下去三盤蝦體!俺一時間悲心上涌,揮筆寫下一詩:

《奠皮皮蝦》

偶來涿州行

小住親眷家

二盤三往回

可憐皮皮蝦

朋友們,那蝦蟹類的東西,你傷命一條而吃食呢?不足一口!知道嗎?將後來呀,我們還報之痛苦除了在人間償它命外,地獄三途當久住家鄉是也!朋友啊,習一念慈悲心就升一層天堂,這是真的——

朋友們,佛涅槃了嗎?沒有。為什麼?是我還沒得度呢?!佛為什麼會來世間?就是為了度我。那一天我得度了,佛就涅槃了。我何時得度呢?怎樣叫得度呢?不是我懂佛法就得度啦,懂,實在講只是一種認識。得度是行,嚴格說來得度是證!一種透心徹骨的證知,一種心知肚明而又言不清道不出的法喜、一種自知不受後有的明白!叫真的得度!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