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這就是我眼裡,在家居士和出家修行喇嘛們之間最大的差別


時間:2018/3/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些人發很多的願,行的也很多,卻仍然會有退轉,就是因為內在觀察自我的時間少了點。即使是受人尊重、高坐於法座上的出家人,如果不能反觀自心,了解到眾人所讚嘆的是佛陀、佛法,而非出家眾自身的凡夫肉體,因此生起貢高我慢之心,也會成為墮入惡趣之因。所以,想要保持心的良好品質,就要堅持長時間的不斷修行。

要知道,任何佛法的教育都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用自己的虔誠心反觀自己的內在,多多反省自己,只有這樣,修行才能夠進步。任何一種修行,任何時候重點都是一樣的,能不能反觀自性,能不能多觀察自己的缺點和毛病,這是非常重要的。在家居士默默無聞的比較少,總是喜歡嘰里呱啦,講個不停;自己學得不多,往內觀察的時間太少,倒是很喜歡找別人的毛病,找別人的缺點。這就是我眼裡,在家居士和出家修行喇嘛們之間最大的差別。

反觀一下自己,有沒有明知道不對,卻刻意去犯的錯誤?比如,作為一個正常人,你卻傷害自己的小孩;作為一個正常人,你習慣用貪嗔痴把動物們殺掉做自己的盤中餐;作為一個正常人,明明自己在說謊,卻依然把謊話說得天花亂墜;作為一個正常人,經常口無遮攔張口就爆粗口罵人,挑撥是非……這是什麼?沒有愧疚心。人們經常會講「不好意思」這句話,但你講這句話的時候,是真的不好意思嗎?還是隨口客氣一下而已?一個人如果真正發自內心感到不好意思,就有了愧疚的心,不該做的壞事就不會去做。

何苦讓外界的一切無常,來干擾我們的內心呢?別人給予的褒貶又如何呢?十個指頭都不會一般齊,更何況我們也會指點他人的對錯,那又為何嗔恨於他人給予我們的評價呢?其實只要大家將眼界收回,反觀自心,世間的種種,都可以成為我們成佛之道的奠基石。一切不在外而在於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