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都說善惡終有報,那麼到底是怎麼個報法?


時間:2018/3/19 作者:仁澤

佛陀曾經說過:

無論你死後去往哪裡,你的親人、眷屬、財產等一切名聞利養,都會煙消雲散,唯一跟隨你而去的,是你的業。

而且,不論過多久、經歷多少大劫,業都不會憑空消失。一旦因緣成熟,業就會非常明顯地在我們身上出現。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卻經常看到有些人一輩子做好事,反而總是倒霉;有些人天天干壞事,日子卻過得不錯,這是為什麼呢?難道業沒有跟隨著他們嗎?

不是的,只不過現在造業,果報不一定當下就會成熟,而是在將來因緣聚合之時,業報才會發生,那時同樣一絲一毫都不會減少。

博大精深的佛法揭示了三世因果的真理:前一世乃至生生世世,在無始輪迴之中,我們不知道造過多少業。

這些業可以分為四種:

一、此生會成熟的業;

二、來世會成熟的業;

三、成熟時間不確定的業;

四、成熟與否不能確定的業,

也就是不定業。

業成熟的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對所造的業沒有後悔;第二,沒有用對治來斷除。

因此,如果有些人造了惡業以後,或是生起了無比的懺悔心,或是生起了無偽的慈悲心、菩提心,這時惡業很可能就會消失,這樣就形成了不定業。

此外,什麼樣的業在今生就會成熟呢?

那就是當造業的對象是不可思議的對境時,比如佛菩薩、高僧大德,或是自己的父母,對於這些對境,不管這個人造了善業還是惡業,果報很可能在今生就會成熟。

關於因果,我們一定要多加體會那些來世才會成熟的業,如果有人因為沒有立即看到善惡果報,就對因果規律產生了懷疑;那就是把因果業報的時間段看得太狹窄,對過去看得太近,對未來也看得太近。

正如龍欽巴大師所說:一隻鳥飛翔在高空的時候,可能看不見它的影子,因為它飛得太高。但是鳥總會落地,一旦落下,影子即刻會出現在它的身邊。事實上,影子從未離開過鳥。

同樣的道理,一切業都是這樣,從未離開過我們。

了解了三世因果的真理,我們就應對自己所造的惡業虔誠懺悔,同時以正確的動機和手段盡力行善,即使幸福快樂的果報不一定會在此生出現,這些功德也永遠不會消失。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