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陽春三月開始多放生魚籽功德無量


時間:2018/3/19 作者:仁澤

《放生殺生現報錄》中有故事說,宋朝宣和年間,有個名叫楊序的生意人,廿八歲時曾夢見一位神仙對他說:「你的壽命再過十五天就到了,除非去救一萬條的生命,才能化解此劫。」

楊序聽了便著急地問:「時間這麼快就要到了,要救一萬條的生命談何容易?我該怎麼辦才好?」

神仙回答:「佛教大藏經裡面說,魚卵如果沒有經過鹽醃,三年之內都還是活的,還能孵出小魚,你何不往多救魚卵這方面去做呢?」

楊序醒來以後,便馬上將神仙所說的話寫下來貼在大街上,請大家不要醃魚卵;另外,看到有人殺魚時,也趕緊將魚卵買來放回河裡去。

這樣過了一個多月以後,一天晚上,楊序又夢見神仙來告訴他:「你救助的生命已經超過一萬以上了,壽命可以繼續延長。」

後來,楊序一直活到了九十歲才過世。

我為什麼相信呢。因為這本書是印祖給做的序呀!複製一小段序文給大家看「江慎修先生,乃前清之隱君子。學問淵搏,品行純正。雖未研窮佛理,然能深信因果。故於殺生放生報應之見聞者,錄之成集。其族裔孫易園,於民十一年為排印,光為作序,此不多述。現今殺劫瀰漫,加以水旱種種災禍,民不聊生,莫可救藥。同人慾從根本上解決,擬廣印現報錄,以為挽回劫運之據。」印祖不僅為此書做序,還要廣為流通此書以減少殺業,好從根本上挽劫運,息災難呀!咱們都知道,印光大師是誰呀!淨土宗13祖!大勢至菩薩示現呀!印祖嚴謹不嚴謹呀?連弘一大師閉關,印祖都嚴厲的寫信告誡他不可執著境界!印祖重不重細節呀?

所以,我真的是相信的!不管有誰從什麼角度質疑魚籽能否存活等等,我相信他們也是真誠的表達了自己所知道的,但我們都是凡夫,現在科學也是有局限的!所以我更相信印祖,相信佛菩薩!

魚籽我還是要救!甚至魚籽都被丟到垃圾堆里去了,我也去揀……

魚籽會不會被吃掉,會!我親眼看見過蝌蚪和泥鰍吃魚籽!我懺悔自己照顧不周!懺悔!放生魚籽的方法,有人這麼介紹:

放生魚籽方法:經書上說魚子不經過鹽水浸泡,經三年不死,施愚山先生說,魚已死了,將魚籽輕輕取出,勿損壞,勿著鹽,分攤在稻草把的上面,等他水跡稍乾一些,淺淺地埋在水邊的泥沙下,以免別的魚來吃,自然可以活命了,但埋藏的地方,切不可離水的,倘在冬冷春寒時,用乾燥的泥塊搗成粉,將魚籽拌裹了,曬暖了,好好收藏起來,積到陰曆四月十五以後,撒在河攤水草間,沒有不活的。其他月份,隨時可放,也更便當了。(擔心魚子放不活的同修:魚子是體外受精的,陽光的能量也能幫助它成熟及孵化,「三年以後還可以活下來」,經書字字真言!)

唐文宗御膳房內烹煮的雞蛋在鍋子裡面集體地呼喊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胞胎和蛋確實有生命啊!它不幸輪迴這麼一個身相,它還是一個神識,它有靈性,它也有佛性。它有難時你救它,你有難時天救你,天道好還。只要碰到煮魚或路過水產攤位,將別人丟棄的魚子投到水裡,就保全無數生命。功德無量!

天冷魚類離水不易死:

冬天氣溫寒冷時(如:零度左右),此時放生魚類,如果脫水(或水放得少)攜帶的過程中,魚類不容易死掉,例如:我在冬天曾經脫水攜帶好幾包的鯽魚,經過半個小時,鯽魚沒有死掉一條,黑魚、泥鰍脫水攜帶更容易一些,但是在夏天天氣炎熱時(如:30度以上),不要說不放水,就是袋子裡放上水,路上也容易有死掉的(黑魚稍好一些),那時袋子裡的水中一定還要放上冰塊。

另外,據賣魚的人講,人工飼養的那種胖胖的黑色的鮎魚(菜場裡經常不放在水裡),到了冬天放在水裡會凍死的,但野生的那種(身體較家養的小,身體各部分比例上與家養的相比,頭稍大一些)冬天在水裡就不會死。

1、有關於「多少魚子能存活的問題」?

魚子修多羅,菩薩初發心,三事因中多.意思是魚子數量很龐大,但是真正活的很少,你放的時候是活的,你就得當時的功德,以後死了,那是後面的緣.菩薩初發心也是一樣,發大心的多,堅持下來到成佛的少,所以貴在堅持.阿彌陀佛

2、網上常見的魚子放生方法?

網上看到有人說魚子不經鹽漬過,經過三年,還可以再活命。施愚山先生說:「魚已經死了,將魚子輕輕的拿出,勿損壞,勿著鹽,分攤在稻草把的上面,等他水跡少微乾一些,淺淺的埋藏在水邊的沙泥下,以免別的魚來吞吃,自然都可以活命了,但是埋藏的地方,切不可離水的。倘若在冬冷春寒的時間,用乾燥的泥塊搗成粉,將魚子拌裹了、曬暖了,好好收藏起來,積到陰曆四月十五以後,撤放在河灘的水草中間,沒有不都活的。其餘月份,隨時可以放的,也更便當了。這個方法可以用,也可以將魚子直接扔進江中.

3、放生魚子也要善巧方便!

施愚山提倡的方法固然是好,可以誰能那麼細心去放呢.多半是一聽要如此,還不如不放.就如同一些人也不反對放生,只是以老修行的身份提出種種過高要求,如---放了就絕對不能被抓,放了以後不能活就不如不放等等,同樣是讓放生者卻步,這樣會減少多少放生的機會呢?

4、直接投入江中有罪過還是有功德?看一個事例

江慎修居士著的放生殺生現報錄中有一典故:

多救生靈增添壽命

在宋徽宗宣和年間,有個很有錢的商人,名字叫楊序。在二十八歲的時候,夢見一位神人告訴他說:「你再過十天,就要死了。但是你能夠救活一萬條生命,可以免死。」楊序說:「在這短短的十天內,要救活一萬生命,恐不容易做滿這數。」神人說:「佛經上說,魚的卵,沒經過鹽醃的,就是經過三年,還可以孵化生出魚來,你為什麼不考慮考慮這個呢?」於是楊序就把神人的話特別醒目地寫在大路旁的牆壁上,讓人都知道不要用鹽醃魚卵;還看見人殺魚時,就討取魚卵,扔到江中,一個月後,他又夢見神人,說:「你已救活億萬生命,數目已經夠了,你的壽命已經得到延長。」後活九十歲才死。

5、魚子沒有受精,所以沒有生命?

《地藏菩薩本願經》:「閻浮眾生業感品說;過去有佛出世,名『清淨蓮華目如來』。彼時有一羅漢教化,遇光目女,設食供養,問願何等?女謂欲見死母!羅漢入定,觀見其母墮在惡趣,受極大苦,求救甚切。問其母在生造何罪業,而至於此?女謂『我母所習,唯好食啖魚鱉之屬。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啖,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尊者慈愍!如何哀救?』羅漢教她念(清淨蓮華目)如來聖號,並塑畫形像供養。……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告於光目:『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光目聞說,而白婢子:『既是我母,合知本罪,作何行業,墮於惡道?』婢子答言:『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這裡所說的光目女母所食的的就包括魚子,如果說未受精魚子就不是生命,那何來殺業墮地獄的罪呢?如果說殺業是指「所食魚鱉」,那佛為什麼又要重點強調「多食其子」,「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呢,可見這裡強調的是食魚鱉之子即造殺業,更說明魚子是有生命的。如果說只有受精後才是生命,那麼《楞嚴經》中所講的濕生、化生就不是生命了嗎?(因濕生具足自己的業緣和濕緣就可形成生命,化生完全是自己業緣所形成生命,不存在受精與不受精問題。)我們所放的魚子是從被殺的魚腹中取出的,若不放到水裡,就會被扔掉或被人吃掉,總之難逃一死,放到水裡呢也許還有機會生成小魚,並且放之前念過儀規經咒,泡過甘露水,即使死掉也種了解脫的因,來世必得解脫的果。若魚子被人吃,則又會有人造墮地獄的因,我們放生還可避免吃魚子人的罪業,這也是救生,何樂而不為呢?

只要碰到煮魚或路過水產攤位,將別人丟棄的魚子直接投到水裡,就可保全無數生命,陽光的能量能幫助它成熟及孵化。(如果恐怕被其他動物吃了,可將魚子淺淺埋在水邊沙泥中,但是不要離開水;或把乾淨鬆軟的細泥和魚子拌在一起,晾開放在稻草上邊,投進河水中較淺的地方。)放生的同時要重視放生大肚皮母魚和魚子呀!放生的發心很簡單,就是有生命要被殺掉,將被殺的生命會很痛苦,我們儘自己的力量救它一命,同時念佛為它增長佛緣,希望它以後有機會脫離輪迴。如果放生時總想著自己會得到多大的好處,那麼放生的功德會大量成為以後在世間輪迴受好報的種子,這也是解脫的障礙。我很贊同王里師兄的觀點.放生的功德要回向極樂世界也是歷代祖師所說.若放生求人天福分,則是愚學增生死,成了李炳南老師說的"好人好事".(第二個好讀四聲,多事的意思),到處找好事做,求人天福分.也並非正信.至於放魚子的問題,一些善書是贊成的,所以我還要堅持.

科學論證:現代也有一些事實證明魚子具有很強的生命力。比如一個剛挖的塘,就是下雨後接了雨水,沒有其他河水、渠水灌入,過一段時間後發現裡面居然會有魚。對這種現象,就有人認為是以前土裡保存下來的原來水體中的魚子遇水生長成魚造成的。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