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怕的是學這一點皮毛,傲慢心生起來了,輕視別人


時間:2018/3/19 作者:心源

佛法的修學就是戒定慧,不是世尊一個人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成佛都是走這條路,沒有例外的,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所以要曉得持戒為什麼?為得定,為寂靜。有一些持戒的人搞錯了,戒律持得很嚴,一天到晚批評別人、輕視別人、瞧不起別人,為什麼?別人戒不如他。結果怎麼樣?結果他造罪業。持戒是要得定,定要得慧,他不能得定,不能開智慧。批評人、輕慢別人造罪業,果報都在三途,錯了。人家縱然做錯了都要原諒他,不要跟他結冤讎。你一念傲慢、一念批評,就造三途罪業。這樁事情,過去我們在台中修學的時候,老師常常警告我們。我請他老人家講經,都是一次他就答應了,我請他講《禮記》,七次他才答應。告訴我,為什麼我不願意講?大家聽不懂,聽了也做不到,講是白講了。怕的是學這一點皮毛,傲慢心生起來了,輕視別人,那不講還好,講了之後讓他們墮到惡道去了。所以不講,不講是慈悲。老師給我們選前面兩篇,「曲禮」,「曲禮」的內容跟《弟子規》差不多,都是講日常生活當中小事,勸我們要落實。與「曲禮」內容極相近的「內則」,我記得老師只講這兩篇,其他的沒講,連「學記」、「樂記」,老師提出來介紹個大意,沒有細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七六集)2015/2/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7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