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馮馮:佛寺尊嚴


時間:2018/3/19 作者:淨山

作者:馮馮居士

「天華」惠轉來佛教朋友來信指教,其中多有對我謬許過當,使我十分愧惶!我只不過是一個在家自修的學佛俗人,對於佛理,還未入門。我對於新科學亦是僅僅半「知」半「解」,我妄自以淺薄的科學智識來求證佛法深奧的道理,自然是力不從心,也難免錯謬百出,貽笑大方。不過,我的動機是拋磚引玉,希望獲得學佛的朋友們,尤其是青年朋友們,多多用新科學來證釋佛學,所以我也就不憚被外界譏評膚淺了。為了貢獻一分誠心支持弘揚佛法,我個人就是被譏笑也是不要緊的。

我和洋人朋友們進入佛寺及廟宇參觀時,我常會請他們脫帽表示對佛像尊敬,某些道場是必須脫鞋時,我就請他們循例脫鞋。我對他們說:「當我進入基督教教堂之時,我都脫帽表示尊敬。佛教與基督教是友教,我們應該彼此尊敬!」

我的莊重嚴肅堅持,往往使洋人們對佛像產生更多的尊敬,他們無不遵從我的要求,有些還感動得主動向佛像鞠躬,就是最不禮貌的人也改變了態度,我自己就請他們在一旁靜候我參拜佛像。他們看到我的莊重虔敬跪拜,沒有一個會譏笑我的,相反的,他們會更加尊敬佛教,也會因此發問許多問題,我就趁此機會為他們解釋初步的佛教智識,中間插入我的科學見解,希望種下一點點佛法種子。

我說這些話幹嘛呢?這些話是有感而發的。我常見國內有些人引導外國人參觀佛寺及廟宇之時,指手晝腳,笑謔詼諧,一些也不尊敬佛像或神像。這種人自己不尊重自己的文化宗教,怎能叫外人尊重?有些人甚至於帶著外人亂闖寺院,穿堂入室,人家有僧人在唸經拜佛,他也不尊重,只顧亂指亂點,嘻哈笑語,有時還滿自高自傲地藐視佛像與僧寶。另一種人卻又好像很自卑的樣子,我見過一位小姐帶觀光洋人參觀龍山寺,洋人一些也不尊重佛地,小姐比手晝腳,高聲大講英文,周身的洋動作,聳聳肩啦什麼的,指著觀音菩薩聖像旁邊披掛的「信女敬奉」綵帶,對洋人回答說:「這是迷信的人送的禮物,以為送了才獲得保祐!」

洋人亂拍照片當作看希奇,有些還去摸摸佛座佛像!

龍山寺是名勝,遊人眾多,本來就難管理,自然也沒有辦法維持莊嚴。

我倒是想起日本的一些大寺院的嚴肅規矩來,像京都東大寺(本願寺)與西大寺,遊人成千成萬,可沒見過有那一個導遊敢放肆的。遊人也以西洋人為多,都沒有敢表示不尊重的,進了山門就都肅然無譁了。

中國寺院比較大眾化,中國的僧人比較尊重香客及遊客,可是中國出家人的謙遜寬宏卻被遊客誤解了,外人常常以病態的「優越感」態度去參觀我們的寺廟,不幸地,我們有些嚮導人士自己就不尊重自己的文化宗教!說得過分一點,有些簡直是「媚外」的一副諂媚嘴臉!

我在海外住了二十年,跑了多少國家,我能講幾種外語,但我至今亦毫無「洋氣」,依然是道地的中國文人態度,我或許比在國內時更加中國化,也更加以中國文化和佛教為榮。我說這些,無意自吹自擂,只想奉勸國內社會人士,別以為學到美國電影上的神情就是時髦洋派,電影上都是不真實的人生,真正的西洋社會並非那樣,洋人並非那樣子!大多數的西洋人,跟我們一樣,都是老實樸素的,神態自然謙和的。

台北有位影視女明星,和香港某位影后,和我不期而遇於舊金山一個雞尾酒會,會中都是知名之士,這兩位首先就大作「洋狀」,比洋人還「洋」,令人作嘔!攝影記者拍了她們不少鏡頭,她們也各自以為是場中最出風頭的人物了,被介紹時,用不屑的神態來斜視我,那位香港影后說沒有聽過我的名字,也沒有看過我的文章,問我寫些什麼?

我說我是無名小卒,怎能跟您大明星比呢?我寫的是佛教隨筆,是給讀書人看的。

她說:「你怎麼寫那些迷信東西?誰看?」

我說:「有覺悟的人看!」

那位台北某女明星說:「我倒知道你是誰,你早年寫的小說我看過一點,不過沒有什麼印象,怎麼你這懂外文的也迷信佛教起來了?」

「語文只是尋求知識的工具,」我答:「也只是溝通意見的工具。佛理才是真正的學問,不過,我也還不能窺其門徑呢!」

一談起佛教,酒會上的洋人(大半是文化界名人),他們都很誠懇地想瞭解一點佛教的觀念,於是我變成了酒會的中心,大家聽我講基本佛理,例如「因果律」「輪迴」「報應」「戒定」等等,我又大略講些宇宙本體論,也略談到唯識論。結果,酒會變成「站談佛理會」,反而把那兩位大明星冷落了,她們終於悄悄熘走。

這段真事,反映出西洋人現在普徧渴望知道佛教道理。尤其是知識分子更加渴望學習佛理,只可惜機會太少,而在我們國內竟還有些人以佛教為「迷信」,有人以佛寺佛像而自卑!

我當晚極其謙遜誠懇,用英文作一次非正式弘法,洋人們似乎都很感動,都說從今起要找些佛理書籍來研究。他們沒有一個說佛教是迷信,相反地,都說佛教哲學很理智。

一般來說,洋人多半懂得尊重別人,我盼望國內的嚮導別自卑地率先不尊敬佛像,或辱佛媚外,這都是有失自尊、有失民族尊嚴的事!再說那樣不一定就會引起洋人欣賞的!導遊佛寺廟者,首先要自我莊重!佛教的尊嚴、民族的自尊,都是很重要的!

會講洋文,也不必「洋里洋氣」叫人肉痲!徒然叫有識之士心中恥笑!我們學西洋的科學與文字,是無須把自己變成好萊塢電影上的變態怪物!

我們應該以信佛教為榮,應該以中國的禪學為榮!

摘自:《夜半鐘聲》作者:馮馮

馮馮:佛寺尊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