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神通道力你看多自在!


時間:2018/3/19 作者:心源

第二種「多少不同」。「二乘」,聲聞,小乘人,「一心一作,不能眾多」。他現身變化,他只能變一個,他不能同時變兩個,二乘,像聲聞跟緣覺。為什麼?他沒見性,他的能量有限。「諸佛菩薩一時能化現十方世界一切色像,一時能現五趣之身」,這個能量我們都無法想像。一時是同時,同時能化現,就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他能夠現一切色相。同時能現山河大地,同時能現樹木花草,同時能現五趣之身,就是天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同時能現,在哪一道就現哪一道的身,他沒有障礙。跟一般的二乘不一樣,他們做不到,只能一樣一樣的變現,不能同時變現一切境界。

第三,「大小不同。二乘化現大身,不能入小;化現小身,不能容大」,這就有限制,有局限。二乘人能現大身,大身不能入小,入一個小房子他進不去,現小身沒有辦法包容大的,有局限性,跟我們,我們的人身也是有局限性。可是,「諸佛菩薩現大身滿三千界,能以大身入一塵中。化現小身如微塵,能以小身容受一切」。就是小中可以包容大的,大身入一微塵中,一微塵沒放大,大身沒有縮小,他沒障礙,大小不二,一多不二。這是佛、菩薩,這個菩薩是法身菩薩,明心見性就有這個能力,沒有限制。沒有見性的菩薩不行,他做不到,他能現大身、能現小身,現小身不能容大身,現大身不能入小身,他有這些障礙。這是第三,第三後面還有。能以大身入一塵中,化現小身如微塵,小身能容受一切,這個一切就是整個宇宙,在一個小身裡頭。「又佛菩薩於一切色物,大能入小,小能容大。二乘不能。」你看多自在!經上所講的佛菩薩,他包括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他的神通道力跟阿彌陀佛沒有兩樣,現小身能容大身,現大身能含小身。大能入小,小能容大,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七二集)2015/1/2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7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